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願社會讀懂殘疾人的心

趙仁偉

2014年12月03日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願社會讀懂殘疾人的心(中國道路中國夢)

  曾經我時常抱怨,老天和我開了個太大的玩笑。大二那年暑假,在幫家人晒綠豆時,我因為中暑從房頂摔下來,高位截癱,除了頭以外,全身其他部位都不能動。

  隻能吃低保,仰仗新農合,我沉郁了好長一段時間。讓我重燃生活渴望的,是村裡通了寬帶,在政府和熱心人的幫助下,我用上了電腦,學會了用嘴咬著筷子打字。它讓我重新接入了外面的世界,敢於夢想自己的工作和事業。

  然而,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要融入社會,走出去就是無比艱難的第一步。無數次一個人躺在屋裡,透過窗戶,呆呆地望著人們在小區的健身場鍛煉身體。我隻能深深嘆口氣,轉過頭。生病后,我已經很多年沒下過地了。

  有一次,一位老同學來看我,推著輪椅帶我出去轉悠。在一家商場門口,面對高高的台階,我對同學說:“不去了吧,我上不去。”同學說:“沒事,我找人幫忙抬你上去。”被幾個好心人抬上台階后,一個保安指了指門口貼的告示,“輪椅和盲竿不能進入商場”,我感到異常尷尬。從那以后,我告訴自己,沒事還是多在家裡呆著。

  曾經認識一位殘友,他用了一個月穿越新疆,讓我們這些殘疾朋友非常羨慕。然而,不幸的是,這位朋友回到家后不久就住進了醫院,原因是他沿著熟悉的盲道前進,盲道居然被施工隊挖開了……

  從大環境上講,這些年,國內殘疾人的境遇還是有了很大改善。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風尚日漸形成,殘疾人的社會權利有了更多保障,對殘疾人的歧視和偏見大為減少。

  然而,每次坐著輪椅出去,我能感覺到,周圍的目光中同情多於正視。就內心而言,殘疾人更希望社會把自己當正常人對待。社會應該關注殘疾人的心理需求,而不是以想當然的方式去幫我們。過分的同情隻會弱化我們的生存能力、助長依賴心理。

  隻有站在殘疾人的角度去給予關愛,我們的潛能及人生價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我們渴望有一天,殘疾人不再是被動的受助對象,而是變為平等參與的主體,能夠緊跟時代步伐,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分子,實現人生價值。

  時常想起國際殘奧會主席克雷文坐著輪椅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你將會發現,那些你本以為存在於世上的差別其實遠非那麼明顯。你們將會看到我們共處同一個世界。”作為社會的一部分,殘疾人的生存狀態,其實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真實的反映。我非常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除了看到高大的建筑、華麗的場館外,還能在大街小巷看見殘疾人暢行無阻。他們的臉上,是安詳,而不是焦慮﹔是快樂,而不是陰郁。

  這就是我心中的中國夢:陽光、色彩、音樂、運動……對殘疾人來說不再一生難求﹔讀書、工作、愛情、聚會……也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高山峽谷。

  (作者為河南省澠池縣文聯工作人員)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