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追氣球的熊孩子”:少年不可欺,創新無窮期

王石川

2014年12月03日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19歲的中國少年NIKO在網上發文《少年不可欺》,稱他們制作的視頻《追氣球的熊孩子》,被優酷剽竊創意翻拍為商業廣告。最新進展是:優酷已承認視頻標題與NIKO作品重名,故事脈絡與NIKO的經歷有類似的地方……“即使在法律范疇內尚不能認定為侵權行為,但出於對原創的保護和尊重,我們在此公開表示歉意。”另一涉事方陌陌科技同時表示,“尊重夢想,少年可期”。

  這起“少年維權記”還在繼續,圍繞“是否侵權”,各方議論越來越多。很多疑問或許還需交由時間來裁定,不過,無論是少年“維權”,還是優酷“道歉”、陌陌“尊重”,至少說明,“尊重原創”“尊重夢想”,是當事各方一致認可的。

  一場本是“杯子裡的風暴”,成為了持續發酵的大眾話題,甚至引出對創新、維權、夢想的大討論,既証明一個好創意確實擁有可期的商業價值,更表明:推崇創新、唾棄抄襲,是大眾朴實而堅定的立場。

  創新為何重要?它是從制造到創造的橋梁。當人們為中國制造橫掃世界歡欣鼓舞時,很多有識之人也在為“八億件襯衫換一架波音飛機”的事實感到隱痛。2010年南非世界杯賽場上,中國制造的喇叭“嗚嗚祖拉”銷量驚人,吹出了最強音,但生產企業卻沒賺到多少錢。原來,企業缺少知識產權意識,拿著設計圖紙卻沒想到申請專利,更缺乏定價權。這些讓人笑不出來的結果,同時佐証了那句著名判斷:“世界未來的競爭,就是知識產權的競爭。”

  的確如此。縱觀近現代世界經濟與社會發展不難發現,凡是知識進步與經濟繁榮的國家,都是知識產權制度健全與完善的國家。對這些國家而言,知識產權既是發展戰略的選擇,也是綜合國力的體現。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企業,莫不如此。

  事實上,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也在逐步加深。去年江西一起侵犯商業秘密犯罪刑事案,判處罰金總額高達3700萬元,創全國同類案件罰金數額之最。今年快播甚至因侵權就被罰了2.6億元。處罰力度的加重,傳遞的是國家層面對侵犯版權行為零容忍的態度。而創新,也成為更多企業的自覺追求。雖然我們尚未擺脫“襯衫換飛機”的尷尬,但“高鐵換大米”“高鐵換牛肉”的出現,表明中國制造開始向“智造”“創造”飛奔過去。

  更值得注意的是,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杰前幾天透露,國家正准備支持建立一個總的平台,加強對新聞作品知識產權的法律保護。“你們互聯網,光吃免費午餐,奶牛誰來養?”這句幽默形象的話,引起了強烈共鳴。而不久前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李克強總理更是明確強調,嚴厲打擊網絡侵權、竊密等違法犯罪行為,在發展中做好監管工作,讓互聯網更好成長,根深葉茂,引領創新創業新潮流。當互聯網為創新插上更大翅膀,能不能激發更多原創力,能不能尊重原創者的勞動、維護原創者權益,關系到創新能飛多遠。

  “知識產權制度,是為天才之火添上利益之油”。知識產權的本質就是鼓勵創新、保護創新。當國民的創新精神不斷被激活,當知識產權制度更加健全,少年與優酷的“戰爭”或會絕跡,而更多插著翅膀的少年追逐著夢想,一個傲然挺立的創造大國、強國或許不會太遙遠。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