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 中國與世界的緊密聯系展現中國外交的廣闊前景

——三論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4年12月03日03: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已變得空前緊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處理我國同世界的關系,不僅要看到我國發展對國際環境的要求,也要看到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要求和期待。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我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國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不斷推進,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中國的依靠、對中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打開的國門決不會關上,我國必須在對外開放中搞經濟建設,這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的共識。當前,我國要更加深入參與各個領域、各類議題的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

  國際社會對我國有許多新要求新期待,總的就是希望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大趨勢。我們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發展好了,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的機遇。同時,我們不僅要確保我國利益和發展空間,也要努力尋找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謀求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長久之計。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共贏理念。我們將切實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務實合作,致力於在各領域實現合作共贏。周邊外交也好,大國外交也好,發展中國家外交也好,多邊外交也好,都要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我們要發展,也要讓別人發展﹔我們要維護自身安全,也要讓別人有安全感﹔我們要過好日子,也要讓別人過好日子。我們歡迎周邊國家,也歡迎世界各國都來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我國將堅持權利和責任相統一的原則,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更加積極地承擔自己的國際責任。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傳統價值。人與人的交往,國與國的交往,誰都不喜歡對方頤指氣使、飛揚跋扈。中華文化崇尚和諧,以和為貴,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理念深深植根於中國人的精神中。在對外交往中,我們要更好體現平等相待、和而不同、誠信正義、立己達人等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價值,讓世界感受到中國外交的胸懷和氣度,給國際關系帶來新風范、注入正能量。

  “計利當計天下利。”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國際社會可以信賴的伙伴和朋友。這樣的中國外交展現出廣闊的前景,得到世界各國人民歡迎,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外部條件,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3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