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少年不可欺,中年、老年為何忍

董碧輝

2014年12月02日06:0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年不可欺,中年、老年為何忍

  著名的視頻網站優酷和社交應用陌陌因為一個19歲的少年被推到了十分尷尬的境地。在一篇火爆朋友圈的名為《少年不可欺》的帖子裡,不想忍氣吞聲的少年指責優酷盜取創意。少年和伙伴在今年9月成功放飛熱氣球拍攝地球,並把航拍照片和經歷以《追氣球的熊孩子》為題撰文發布上網。但稱隨后被優酷和陌陌盜取創意。對於指責,陌陌發表聲明表示已停止推廣涉嫌抄襲的視頻。優酷則稱已經撤下了這條視頻。

  少年不可欺,這樣堂堂正正擺明陣仗的叫板維權倒是很少見到。時下,各種侵犯著作權的行為時有發生,比如一些網站使用傳統媒體的文章,從來不付費﹔微信公眾號的大量內容,基本雷同﹔在影視領域,那些大大小小的編劇鮮有自己的作品沒被侵權的經歷。這樣的事發生的多了,也就麻木了,頂多苦笑一聲,腹誹幾句,真的有那麼多精力去維權?可少年不同,遭遇不平就中氣十足的一聲吼。其實錢也不多,當初優酷和少年准備締結的合同裡是給6000塊錢的勞務費。少年發聲不是出於什麼仇什麼冤,6000塊錢也不給的戲謔,而是出於對自己想法和創意的認真與執著。

  盡管專業人士認為少年要在法律上判定對方侵權取証不易,盡管優酷昨天回應時還用了“即使在法律范疇內尚不能認定為侵權行為”這樣的詞句,但還是要為少年的行為大聲點贊。尊重和道歉都是自己贏來的。少年人特別容易蹦出創意的火花,但是並不能因為他們是少年,不諳熟商業社會的種種,就能任意地利用,隨意的借鑒和抄襲。畢竟已經到了談合同的階段,忽然間另起爐灶而不告知,這樣的欺詐很容易讓少年熱血沸騰。少年是弱小的,而對方是一個龐大的商業機構,在這樣的強弱對比之下,少年的發聲格外有意義。少年的亮劍,換來的是對方的道歉,是對方對少年夢想的正視與尊重,少年的一己之力當然不能一夜間改變整個外部環境,但是掀起的波瀾不小,也在很大程度上喚醒了業內外尊重原創、尊重創意的語境。

  少年是一個階段,是一個時間概念。很多人從少年不可欺裡讀出的是中年可以欺、老年可以欺的無奈與嘆息,謬矣。少年也會老去,而我們也曾從少年走過。只是我們成年以后會以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問題,會去計算得失,會去比較成本與收益,於是很多事也就懶得去做,懶得去憤怒與抗爭了。於是被欺就成了常態,成了習慣於去接受和無視的東西。很多人將之歸結於被社會改變,殊不知社會是有許許多多的少年、中年、老年構成,有什麼樣的人,才有什麼樣的社會。僅僅有少年吶喊不可欺固然有點用,但還不足以改變全局。倘若還有中年不可欺、老年不可欺等等諸如此類的聲音加入,社會生態就會全然不一樣了。少年不可欺多少帶點血性的成分,理想狀態是無論老少中幼,皆不可欺,不敢欺,因為欺的成本太大,這樣的狀態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

  再來回味少年指責優酷時的幾句話吧:“不論面對什麼,想法與創意永遠是需要得到尊重與保護的。如果一個時代的少年,都因為有這樣的抄襲(和)任意竊取存在,而不敢於創作,還有誰敢來為這個時代去創造、去擔當?”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