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短信舉報,反腐的全媒體時代

王睿

2014年12月02日06: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短信舉報,反腐的全媒體時代

  11月30日下午,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全國工商聯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馬鐵山就即將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作了講話。自此,今年的第三輪中央巡視全面啟動。3個中央巡視中,進駐中船集團的中央第七巡視組、中國聯通的第八巡視組、中國華電集團的第十一巡視組等三個巡視組,不僅公布了聯系電話和信箱,還公布了手機號碼,但手機號碼后注明“短信”字樣。也就是說,其公布的手機專門用來接受短信舉報。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首次推出短信舉報。(11月30日新京報)

  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指出,“要拓展人民群眾舉報腐敗犯罪的渠道,構建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舉報體系。”

  今年以來,反腐個案出現過“小偷偷出贓款”、“情婦檢舉”等形式,網絡反腐也此起彼伏。這也許正好給上層設計提了個醒:傳統的反腐手段並不暢通,實名的舉報方式有時還讓人有所保留。其實就拿網絡反腐來說,很多個案中的舉報者、受害者、當事人曾通過正常的渠道向相關組織和政府部門反映過事實; 或以信訪、舉報等渠道,向各級紀檢、監察和檢察機關舉報揭發,但有時效果與期待有差距。無奈之下,他們隻好轉投網絡,進行公開檢舉。這些例子並不是說明網絡公開檢舉有多立竿見影,而是恰恰反証了傳統的舉報方式存在堵塞,其中的“淤泥”消解著群眾對其的信任度。

  所以,此次中央巡視組開拓短信這樣的嶄新舉報渠道,突破傳統的舉報手段,這樣的細節創新對處在反腐攻堅期的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它突出了中央巡視組對人民群眾信任度的重視和對反腐頂層設計的決心。

  再說短信反腐,借助信息時代的東風,相較於傳統的舉報,這種方式省卻了紙質材料的繁瑣費力,突出在信息時代的“快、狠、准”。與傳統的舉報上訪相比,通過短信進行舉報也省去了現實舉報上訪所花費的精力與財力。而且現在手機人手一部,功能多樣化,舉報可以附帶文字信息、圖片、音頻,全方位地將貪腐信息呈現給中央巡視組。

  與網絡舉報面對不確定受眾的公開性相比,短信方式相對封閉、獨立,可防止提前泄露信息,這有效地維護了舉報人的身份信息安全。同時由於短信舉報的迅速,大大壓縮了腐敗分子的回旋余地,堵住了腐敗分子毀滅証據逃避法律制裁的空子。

  按道理說,網絡反腐早已出現,短信舉報早就應大步跟上,才符合今天的“全媒體戰略”時代。因此,我們更加期待,巡視組在公布了短信這一舉報方式后,移動網絡的舉報方式能迅速補位。以后知情人舉報,網絡、短信、APP多管齊下,就像當今媒體一樣,渠道更發達,信息才能更快更豐富。隻有這樣,反腐才能稱得上“邁”開步子。

  但是,無論是傳統舉報也好,短信舉報也罷,都僅僅是一種形式上的多樣化。反腐,最根本的還是監督的力度,隻有做到案結事了,真正揪出貪污腐敗才算有積極效果。所以,短信舉報所釋放的中央巡視組創新、變革查處貪腐方式的信號,給我們帶來了更多關於反腐方面的希冀,筆者希望,接下來會出現更多反腐方面的創新方式。 (王睿)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