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讓艾滋病遠離學生

張田勘

2014年12月02日05: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艾滋病遠離學生

  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汪寧11月28日在河北省舉辦的艾滋病防治形勢報告會上稱,目前性接觸已經成為中國艾滋病疫情主要傳播途徑,特別是男男性接觸感染呈快速上升趨勢,佔到今年1∼8月新報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有北京等10個地區報告學生艾滋病感染者超過百人,但2013年全國報告學生當中發現感染者數量超過百人的隻有5個省份。

  這體現了眼下中國艾滋病傳播的兩個特點,一是低齡化,二是同性(性傳播)化。少男少女容易產生正常的生理躁動與對性的好奇,有的還急於性體驗。因為對性的懵懵懂懂和迷迷糊糊,不懂得保護和自我保護,可能在無意中染上艾滋病和其他性傳播疾病。從這個角度也就能理解艾滋病在中國為何走向低齡化。

  另一方面,艾滋病的同性(性傳播)化同樣與性的初識和初步體驗有關。由於同性戀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不少地區都是一種被視為邊緣化的性取向,並且遭到社會主流人群的排斥和詬病,甚至受到倫理的批判。有這種趨向和行為的人隻能在潛伏的狀態下進行,難以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這對於初識性和體驗性的一些青少年更是如此。因此,他們染上艾滋病的風險也就加大了。

  很多人是在無知或不自知的情況下染上艾滋病的。所謂無知,一是對性伴侶是否染上艾滋病無知,二是對防范措施和行為無知,三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染上艾滋病。這三個無知是導致艾滋病傳播的重要原因。而且,由於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就有可能繼續把HIV傳播給他人。例如,在泰國目前共有近50萬人感染HIV,但僅有一半人知道自己感染病毒並接受治療。在中國,艾滋病感染者的知曉率或自知率(又稱發現率)尚未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估算為54%,顯然不比泰國好多少。

  針對公眾對艾滋病的無知,2014年8月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召開的第20屆世界艾滋病大會上,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提出了一個願景,在“2030年終結艾滋病”。但要實現這一願景,必須在2020年實現“3個90%”的防治階段性目標,即90%的感染者通過檢測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90%已經診斷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90%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

  隻有感染者通過檢測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才能極早採取治療和預防措施,防止艾滋病的蔓延。但是,即便是在醫療條件較好和對同性戀相對寬容的美國,對艾滋病的自知率或發現率也才達到75%,全球整體發現率為30%~50%,我國估算為54%。當近一半的艾滋病感染者不自知或沒有發現,並且主要是青少年和同性戀時,艾滋病的傳播不僅會增速,而且容易危及青少年。

  對於艾滋病的低齡化和同性(傳播)化也有比較簡單有效的抗御方法,這就是安全的性和定期檢查。無論是對於異性還是同性戀,安全的性的首要方式就是使用安全套,對於性活躍期的青少年更需要進行“安全的性”的知識傳播。另一方面,針對艾滋病的不自知或發現率低的特點,應當創造各種條件對艾滋病進行常規性的檢查,如此,才能更多地及早地發現感染者,提高發現率,從而減少傳染源,並最終終結艾滋病。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趙綱)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