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政府網站不能有“僵尸”

伍希賢

2014年12月02日14: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打開某個政府網站,卻發現內容是好幾年前的﹔點開“便民服務”等欄目,不是顯示“內容正在建設”,就是“無法打開該頁面”……或許,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經歷。這些被戲稱為“僵尸官網”的政府網站要當心了!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對於不合格的政府網站,要求限期整改,並問責約談相關負責人﹔開辦互動欄目的,收到網民意見建議后,對其中有價值、有意義的應在7個工作日內反饋處理意見。

在現代社會,互聯網是人們的基本生活方式。政府與時俱進,開通官方網站,一方面,能及時發布政府信息,並提供在線交流,讓普通老百姓不用去各個政府單位,就能在線獲得相關的服務﹔另一方面,也方便公開政務信息,有利於公眾行使知情權和監督權。可以說,政府官方網站,既是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也是便民服務和監督執行的窗口。

政府網站的這些重要作用,官員們並非不知道。“僵尸官網”的大量存在,說到底,還是“惰政思維”在作怪。正是在這種思維下,對於群眾關心的信息,諸如財政預算、“三公”經費、重大項目實施狀況等,採取“選擇性”回答,甚至奉行“言多必失”的鴕鳥哲學,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而對於群眾亟需的解答的問題,“市長信箱”“問題咨詢”“聯系我們”這些本屬親民的互動欄目,卻大量存在“仍在核實”“涉密”“不宜公開”等托辭,以此搪塞群眾、敷衍塞責。曾經就有媒體報道,遼寧某個縣的旅游局網站,竟隻有一張靜態圖片,所有鏈接均無法打開,被調侃為“年度最牛政府網站”,“服務窗”硬生生變成了“裝飾品”。

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不僅政府網站存在“沉睡不醒”的問題,不少政府的公開電話,亦是長期無人接聽,甚至是空號,根本無法打通。這一問題,同樣需要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要求“推進政務公開信息化,加強互聯網政務信息數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平台建設”。喚醒“僵尸官網”,不僅是貫徹中央要求,更是法治政府建設進程中的必要舉措。

正如盧梭名言:“裝飾的華麗可以顯示出一個人的富有,優雅可以顯示出一個人的趣味,但一個人的健康與茁壯則須由另外的標志來識別,隻有在一個勞動者的粗布衣服下面,而不是在嬖幸者的穿戴之下,我們才能發現強有力的身軀。”政府網站,隻有祛除華而不實的外殼,回歸便民服務的朴素本質,才能以強健的身軀,贏得群眾的信心和信任。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