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府應為“紅頭文件”涉傳銷案擔責

崔恆清

2014年12月02日13: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傳銷大佬江宇翔給貴州遵義市鳳岡縣畫了個“生命產業特區”的大餅———計劃總投資75億元,建一個69平方公裡的“貴州省十二五規劃重點項目”。其后,他組織公司以政府紅頭文件圈錢,然后逃往美國。“生命產業特區”項目的部分投資者認為當地政府對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已在11月27日向鳳岡縣政府提交了兩份“行政賠償申請書”,共索賠6900萬元。這些投資者稱,若索賠未果,將對鳳岡縣政府提起行政訴訟。(2014年12月2日 南方都市報) 

本是傳銷大佬畫的一個“大餅”,但卻搞得很像真的似的,而且還為此專門發了政府紅頭文件。無疑,紅頭文件在這其中所發揮的作用是極其微妙的,勝過騙子的千言萬語,就等同於借著政府之手給其穿上了一件“黃馬甲”。也正是仗著這身行頭,傳銷大佬才唱出了這台大戲,擺起了“鴻門宴”,使得那麼多人踴躍參與“投資”,血本無歸。

其實,相關投資人要求政府賠償不無道理。“生命產業特區”及“貴州省十二五規劃重點項目”,這些華麗的名頭並非騙子想杜撰就能杜撰出來的,若沒有政府的紅頭文件,沒有當地書記市長“涉入很深”,人們斷不會對其趨之若?,更不會義無反顧往裡面“砸”錢。這就讓人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如此巨大子虛烏有的項目是怎麼獲得的?又是如何通過立項的?很顯然,若沒有紅頭文件,騙子即便再巧舌如簧,也很容易穿幫、露餡兒。 

還須加以追問的是,這“項目”究竟是真是假?若是真或者有影子,那傳銷大佬怎麼竟成了操盤手﹔若是假或者說根本連影子都沒有,那市委書記及市長怎麼成了挂名的負責人?無形之中,這書記市長成了傳銷大佬的幫凶,為虎作倀,或許比紅頭文件更具欺騙性與影響力,這也使得投資者心中原有的警惕與疑雲一下子煙消雲散了。“既然市長書記都披挂上陣了,這項目還假得了?”這或許正是眾多投資人當時真實的想法與邏輯,這也正是騙子的高明之處。讓當地黨政長官為其傳銷騙局搖旗吶喊,而相關官員卻被蒙在鼓裡,委實令人啼笑皆非,使人不禁聯想起“豬是怎麼死”的經典台詞。 

市長、書記趟渾水,其實並不偶然。這主要是當地政府“餓”昏了,被突如其來的“餡兒餅”砸懵了,幻想著藉此“天翻地覆慨而慷”,“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卻渾然不知已掉入忽悠的陷阱。雖然主觀上並沒想做傳銷大佬的幫凶,但客觀上卻達到了這樣的效果。這就說明地方長官需擦亮眼睛,切不可為人做嫁衣,或者被人當槍使,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因其一言一行並非僅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組織和政府。而一旦被圖謀不軌者所利用,那就會重創當地經濟,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也會因“跟著感覺走”而稀裡糊涂蒙受巨大損失,作為政府又怎麼能脫得了干系,或推得一干二淨? 

貴州遵義這起傳銷詐騙教訓深刻,當地政府在其中自覺不自覺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為傳銷詐騙套上一件體面的“黃馬甲”,從而為其招搖撞騙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這再次警示我們,世間沒有免費午餐,當利益被描繪得“俯拾皆是”時,或許意味著你的一隻腳即將跨入陷阱﹔作為官員要有冷靜的頭腦與智慧,不要輕易上了騙子的“轎子”,抬你是假,狐假虎威是真。這值得銘記。 

既然市長、書記坐進了傳銷大佬的“轎子”,而且還有白紙黑字的“紅頭文件”,給傳銷穿了件忽悠人的“黃馬甲”,那政府就該擔責,這不容辯駁。相信,若非這件“黃馬甲”,或許最起碼沒有那麼多人上當受騙。此言不謬!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