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用好巡視利劍,發揮更大反腐威懾力

嚴力

2014年12月01日13: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段有關中央巡視組與中石化人員談話的視頻,在網上熱傳。這具有突破性意義的公開透明舉措,讓公眾對剛剛開始的第三輪巡視工作有了更大的期待。截至11月30日,中央巡視組已全部進駐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石化等13個單位,並召開了動員會。

除了談話畫面首次公開等具體方式創新,這輪巡視還聚焦三個“重點”,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重點人就是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多多,而且還可能要“往上走”的領導干部。重點事就是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本運作、工程項目等方面事項。重點問題是指行政審批權、執法權、人事權以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權力腐敗問題。

這些領域,既是巡視重點,又為社會和公眾亮明了監督舉報的靶子。此前,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再次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專”字上做文章,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發揮專項巡視的威懾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已開展四輪巡視,涉及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7家中央單位、6家中央企業和2所部屬高校,從中發現了一批領導干部問題線索和突出問題,不少“老虎”的落馬就是從巡視中發現其腐敗端倪。事實証明,巡視是黨內監督的利劍,是有效、管用的制度。下一階段,在“專”字上做文章,就是要重點做好專項巡視,把這把利劍打磨得更加鋒利,更有震懾力。

專項巡視要害在“專”,可以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與常規巡視不同,專項巡視更加突出問題意識,目標清晰,循著問題線索而去,聚焦問題、突出重點、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如此直指問題、一查到底,必然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阻力,也由此倒逼巡視工作轉型升級。要進一步加強巡視組與紀檢、組織等部門的協調,才能高效捋出問題線索、掌握巡視對象情況,使專項巡視能夠“精確制導”。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採取機動靈活、方法多樣的巡視手段,才能加快進度、提高效率,確保按時完成任務。此外,監督不是一陣子,針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或部門殺個回馬槍,能夠強化震懾、不敢、知止的氛圍。

反腐無禁區,巡視在深入。正如此前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指出的,專項巡視不僅要就事論事,還要見微知著,把握被巡視對象的特點,善於從一個問題線索中,發現被巡視對象在腐敗、作風、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問題。解剖麻雀、以點帶面,推動問題整改,這樣的巡視思路,既不放過個案的腐敗,又治理共性問題,無疑將帶來巡視工作的一次轉型升級,讓人充滿新的期待。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