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國夢”提出兩周年—— 

中國夢系列述評②:以實踐之名致敬夢想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14年11月2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實踐之名致敬夢想(中國夢系列述評②)

 

  “咱們一塊兒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2013年2月3日,在甘肅定西市看望當地民眾時,習近平總書記用這句話,傳遞信心,也表達承諾。

  這個承諾就是實現“中國夢”,時不我待……

  

  夢想 藍圖繪就

  “中國夢”實踐的第一步,是“頂層設計”。這個源於工程學的術語,正在成為中共十八大后中國社會耳熟能詳的詞。

  萬事開頭難,為了規劃出實現夢想的道路,從中央領導到官員、學者,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2012年12月,剛剛履新的習近平就把廣東作為離京調研第一站,在鄧小平同志曾規劃藍圖的地方,撫今追昔,目標直指改革。“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話音落地不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藍圖出爐,震驚世界。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依法治國”藍圖,從文件起草到最終通過,經歷了整整10個月。這期間,8個調研組分赴14個省區市進行調研,了解真實情況,傾聽各界呼聲,並對草案進行反復修改,力求完美。

  藍圖都很宏大。比如新型城鎮化,單單看到“解決約1億進城常住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約1億人口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約1億人口在中西部地區的城鎮化”,就足以讓任何決策者頭疼。但是既然開了弓,就要拉到滿。

  有了頂層設計,還要“一張藍圖干到底”。這既是對執政者的要求,也是實現“中國夢”應有的視野和堅持。

  夢想 兩翼齊飛

  今天,“中國夢”已經做足准備,因為有了改革與法治兩個堅實的翅膀。

  中國正在以自上而下的合力,推行全面深化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多達60項改革任務,到如今大部分已落實為具體的改革措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今年就開過6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改革措施包括司法體制改革、央企薪酬改革、招生制度改革等,啃的都是“硬骨頭”。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改革舉措同樣層出不窮。

  簡政放權,給夢想騰飛的動力。到今年9月,國務院已下放632項審批權,佔到了總數的40%,並且還在繼續下放。立竿見影的效果是,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企業數量較去年增長超過60%。如今,去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辦事,無需再面對蓋109枚公章的煎熬,那些公章靜靜地躺在國家博物館,作為簡政放權的歷史見証。

  單翼難飛,改革需要法治保駕護航。

  10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並推出了全面、具體、有針對性的依法治國路徑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成為自上而下的共識。此前,習近平就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

  法治與改革需並肩前行,共識已確立。

  夢想 人人出彩

  “中國夢”,最終關切到的是每一個人。

  “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剛剛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如此闡釋“中國夢”。

  9月的納斯達克,一聲錘響,美股歷史上最大的IPO誕生,阿裡巴巴講出“霸氣外露”的中國故事﹔2013年,我國改造棚戶區320萬戶以上,今年預計改造470萬戶﹔今年1—8月,簡政放權刺激企業數量“井噴式”增長,帶動就業1000多萬人……

  實現夢想,亦需要每個人勇於嘗試。

  上海自貿區的實踐証明了敢於嘗試的價值。在這塊試驗田上培育出的種子,正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工商等級制度改革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等,使全國的企業受益。

  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有個新奇想法,拉兩個小伙伴,找個咖啡館,弄個APP,就可以拉來風投當創始人”。當下的中國,正在迎來創業的黃金時代。在威海南海新區,在蘭州新區,在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記者都發現,創業的熱潮,正在席卷這個有夢想的國度。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