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來穗三日登記”是“胡蘿卜加大棒”?

蔣萌

2014年11月26日15: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來穗三日登記”是“胡蘿卜加大棒”?

背景 :廣州市政府發布通告規定,非本市來穗人員應當自到達居住地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向來穗人員服務管理機構進行登記。該規定一經媒體曝光,就引起公眾極大關注,有網友戲稱“閉關鎖穗”。

京華時報發表連海平的觀點:在我看來,至少有四個反感理由:一是麻煩。規定增加了臨時來穗人員的成本。二是管制。對於不需要廣州提供額外公共服務的臨時來穗人員來說,短時間內強制登記讓人產生一種被管制、不受信任的感受。又不是來做賊,用得著像壞人這麼提防嗎?真正的壞人,登記也不管用,他們才不會老老實實用實名登記。三是逆潮流。無論以公民權利之名義,還是城鎮化之趨勢,人口流動越來越自由,戶籍遷徙越方便是大方向,“來穗3天內需登記”雖不算限制流動,至少與大方向不合,不是與時俱進。四是胸懷。廣州素來被視為具有平民性格的城市,並且一直以開放、平等、包容、務實等品格自詡。10年前的“孫志剛事件”終結了一項不合理的制度,今天的“來穗登記”,容易讓人產生“今夕何年”的不良聯想。

新京報發表楊耕身的觀點:首先,媒體宣稱的“不登記將依法追責”,在廣州市政府官網發布的《通告》原文中並沒找到出處。原文條款僅在第八條規定,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房地產中介服務機構、物業服務企業等“違反上述規定的,由相關部門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其適用對象並不指向“來穗人員”。而在具體指向“來穗人員”的第二條款中,僅將登記稱為“應當”,並沒明確追責表述。其次,“所有來穗人員都要登記”的說法並不存在。在之前《羊城晚報》的報道中,廣州市來穗局相關負責人已明確:“來旅游觀光等是不需要登記的,這是有明確界定的”。這意味著該規定僅指向來穗工作、居住的流動人口。廣州市來穗局局長宣稱的“把基礎數據搞准,搞清楚,為政府制定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政策提供依據”,並非全然不可信。對流動人口進行基本的數據收集,確能為公共管理、服務精細化提供依據。

小蔣隨想:戶籍壁壘被詬病已久,自由遷徙被廣泛呼吁,戶籍改革已在漸進,暫住証等被廢棄。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來穗三日應登記”的表述,本身就讓人產生“不適感”。雖然廣州方面稱這是為公共服務均等化採集數據,卻免不了讓人產生“虛幻的胡蘿卜加實在的大棒”的感覺。說實在的,如果異地戶籍的人口在廣州上學或找到正式工作,出於在校注冊、上社保等因素,必然會到有關部門“報到”。而若是短期投親靠友,登記對個人而言只是徒增繁瑣,廣州恐怕也不會把有限的財政資金投向“非常住”人群。此舉的最大意義想必在於,試圖掌握那些未登記卻長期在穗打工者的數據信息。而在這些人當中,相當一部分由於沒學歷、沒社會地位、多來自農村、少被城市尊重,常常淪為被“清理”的對象。既然這部分人在“暫住証”時代就常常選擇“隱匿”,他們有什麼動力“積極響應”廣州的登記新政?登記不是問題,問題是大城市是否對外來人口真正消除歧視。如果答案存疑,也別怪人們質疑。

孫楊“禁賽”用心良苦,誰勝利誰失利?

背景 :11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發布消息,今年5月17日,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的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隨后遭到禁賽3個月的處罰,時間從5月17日到8月16日。同時,孫楊在那次比賽中獲得的1500米自由泳冠軍被取消,並處罰款5000元。5月份出事,半年后才公布,引來輿論非議。

新京報發表肖萬裡的觀點:按照反興奮劑中心的說法,在A瓶樣品呈陽性后,運動員有開啟B瓶和參加聽証會的權利。這一過程最長可達40天。如果運動員因收集証據等原因要求延期聽証,那麼這一過程甚至可能超過3個月。這種說法很快被証實是自欺欺人。孫楊當時就放棄了B瓶檢測。至於所謂的聽証會,有說法稱在7月初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也就是說,在隨后4個月的時間裡,孫楊這枚興奮劑炸彈被強行冷凍了下來。孫楊禁賽期也很講究。按照以往興奮劑案例,三個月的禁賽期聞所未聞。為什麼偏偏就是三個月呢?因為5月中旬到8月中旬這段時間裡,孫楊本來就沒有任何比賽。這段時間禁賽,不耽誤孫楊備戰和參加亞運會。這半年時間的消息封鎖,極可能是有關方面為了確保孫楊在亞運會上拿金牌,而讓他享受了“特權保護”。說好的公平公開公正,就因為孫楊能拿金牌就可以不要了?如果哪一天孫楊不能爭光了,他做錯事后還能在微博上道個歉就安然無恙嗎?

小蔣隨想:一些知名運動員的張狂乃至肆無忌憚,很大程度上是體育管理部門給“慣”出來的。對管理者而言,運動員拿到好成績,將成為自己升官的最大政績。表面上所謂的“愛護”運動員,掩飾不了“愛政績”的本質。在此背景下,一些本來不可逾越的行業乃至社會紅線,被“人性化”地放寬乃至淪為“橡皮筋”。享受“超國民”待遇的某些知名運動員的脾氣與膽子也越來越大,做人做事的底線越來越模糊……社會質疑體育的舉國體制,不單單是因為這種“搞體育”極為功利與政績化,與全民健身的普惠性不沾邊﹔更是由於體制對資源的強行調動、對政策的自由量裁,常常具有“人治”色彩,嚴重有違法治精神。孫楊在亞運會上再拿金牌,無疑使在其“誤服”興奮劑處理上用心良苦的人感到很“欣慰”。這是“惟金牌論”的又一次勝利,卻是公開公平公正的失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