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讓每起冤案都有個光明結局

高路

2014年11月23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每起冤案都有個光明結局

  8年前,安徽省淮北市的一位檢察官老孟,在領導的干預下對一起無罪的案件違心地提起了公訴,8年后,他用一種自己舉報自己、異常壯烈的方式試圖找回正義。央視把當年被判了刑的“罪犯”高尚和公訴人老孟請到屏幕前,見証了這起案子離奇的經歷。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老孟的行為看上去有點矯情,把人都判了,讓人受了那麼多委曲,現在再跑回來反悔,認錯,是不是太遲了點。從時間上看,這的確是遲了,周強說遲到的正義使正義大打折扣,如果一時的糊涂需要用后半生來還債,那最好的辦法是當初不簽那個字。

  老孟已經顧不得個人得失,他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他一門心思想把這起當年的冤案翻過來。

  新聞裡一直沒點出當年干涉司法的那位領導的姓名,不過,新聞裡的指向其實已經很明確了,當年的政法委副書記,現在的淮北市領導,循著這條軌跡很容易將人鎖定。

  我們不知道,當年領導為什麼這麼做,也許他有他自己的判斷,也許是因為一些個人恩怨,但顯然,他都將法律當成了一種可操作的工具,玩弄於股掌之間。若是為公,那是一種霸權,若是為私就更加可怕了,這是將公權力當成了私器,將司法工作者當成了家丁。不管出於什麼原因,這位領導的責任應該被追究,那些為虎作倀者也不能逃脫法律的制裁。

  一塊黑幕,隻有將它徹底揭開,才知道根子爛在了哪裡,才知道這裡面到底包藏了怎樣的骯臟交易。

  這種博弈終究會有一個結果,這一回該輪到那些人為自己的未來輾轉難眠了,想想他們如今如坐針氈的模樣,公眾或多或少都有一種正義得到伸張以后的快感,但是那些對正義的壓制,仍然讓人心悸不已﹔那些維權的艱難,仍然驚心動魄。

  像高尚這樣愛較真的人能有幾個,像老孟這樣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又有幾個,最后被一家中央級媒體關注並報道出來的幾率又有多大,這裡面有太多的偶然性了,正因為如此,也讓整個事件充滿了不確定性。

  這8年前的抉擇,如果放在現在,換個當事人,依然不能肯定他會作出什麼樣的抉擇。那個時候,老孟還沒退休,他的堅持很可能換來的是不得善終,而對權力來說,一個不聽話的檢察官根本就不是障礙,他們完全可以換個人重新來過。當正義的堅持需要一個人陪上身家甚至性命時,我們無法指望他們一個個都能聽從良知的呼喚,所以,沒必要苛責這些檢察官,沒有深深扎根於土壤中的權利,誰都只是一片浮萍,誰也都有不由自主的時候,他當初的無奈和現在的懺悔都是真誠的。

  老孟希望用犧牲自己的方式推動案件的調查,這種勇氣足以讓所有的人動容。高尚的冤屈因為老孟的犧牲,可能得以伸張,但不是每起冤案都有一個光明的結局的。老孟舉報自己后,以前辦過的所有的案子都被調查,甚至包括兒子的銀行帳戶。這都遠遠超出了案件本身,用反對人的方式來反對他做的事,不是每個人都能經得起考驗的。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制止領導干部干預司法作出了硬性的規定,但是在盤根錯節的利益群體面前,如何沖破阻礙落到實處依然是個嚴峻的命題。要讓司法有尊嚴,首先得讓法律硬起來,要讓領導干部不能亂干預司法,司法得有抵御干預的底氣。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對正義和良知的信心,每個人也不應該輕易放棄對正義的追求。在大勢面前,隻有堅守住底線才是明智的做法,老孟用舉報自己的方式洗脫了污點,而對於更多無動於衷的人,恐怕法律懲罰才是他們最好的歸宿。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耿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