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五糧液”之都現“醉酒死”,官場陋習再敲警鐘

蔣小舟

2014年11月21日13: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18日晚上9點左右,宜賓市江安縣發生一起公職人員突發死亡事件。事件發生后,江安縣高度重視,立即成立了事件處置工作組,對該事件情況進行調查,妥善進行處置。(11月20日,華西都市報)

眾所周知,宜賓是“五糧液”名酒之都。按理說,酒都官員似乎應該是“酒缸裡泡出來的”,怎奈何也有“不勝酒力”之時,甚至搭上了小命。如今驚現公職人員酒后身亡事件,就連陪同人員也被停職檢查,實在讓人大跌眼鏡。正如報道,當天上午,宜賓市林業局一行4人,到江安縣檢查市級竹漿原料基地建設情況。讓人不解的是,晚上居然還在縣城一小餐館就餐飲酒,最終出現譚某酒后死亡的悲劇。筆者覺得,“醉酒死”再現,為官場陋習敲響警鐘。的確引人深思。

酒文化,在中國真可謂是源遠流長,逢年過節,親朋相聚都不免要喝上幾杯。而官場之上,酒風更盛,有些黨員干部不顧中紀委的三令五申,大搞“革命小酒天天醉”,結果有人酒后失德失態,有人酒后滋事鬧事,更有甚者,酒后一命嗚呼。近年來,官員酒醉身亡或發生其它情況的事件已不是什麼新聞。如,河南新縣計生委主任郭世忠飲酒過量,又到娛樂場所唱歌,倒地不起而死﹔羅平縣官員李安林賭酒醉酒離奇死亡等等。凡此種種,不僅群眾和家屬意見一大堆,更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社會影響極壞,官場酒風已經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毋庸置疑,官場酒風的肆意橫行,也與有些地方政府把接待當成生產力的錯誤認識分不開。俗話說:“官大一級壓死人”,在飯桌上,領導讓喝不得不喝。身在官場,有太多人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雖說干部在提拔任用上,“能力”和“酒量”不是挂鉤的,但個中酸楚,恐怕也隻有當事人能體會了。有道是,“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對於一些酒量小的官員,卻是要了命的,有時身處特殊的場合,面對比較重要的“人物”,喝還是不喝,真的不是自己說了算。因此,要想從根本上遏制官場酒風,首先要轉變“喝好就是喝倒,喝倒就是陪好”的接待觀念,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為人民謀福利、讓群眾得實惠上。

誠然,適當飲酒,自費飲酒,都不是什麼過錯。而公款大吃大喝、公職人員中午豪飲,則敗壞了黨風政風。當下,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許多地方、許多單位都發布了“禁酒令”。但某些官員嗜酒如命,他們對紅頭文件熟視無睹,照樣公款吃喝,照樣開懷暢飲。上級來了要陪,同級來了也要陪,往往是客人兩三個,陪人一二桌,反正公款喝酒“不差錢”。喝得性起,忘乎所以,於是,獻身酒場的官員也就一個個前仆后繼了。透過江安這起醉亡事件,究竟誰是元凶?又給人們帶來了怎樣的警醒?這個問題確實值得我們好好地去理一理。

總之,官員“醉酒死”再次給官場接待陋習敲響警鐘。要想從根本上剎住公款吃喝風,光靠“禁酒令”一紙文件還遠遠不夠。當前,中央三令五申要落實“八項規定”,遏制公款吃喝,四川的這起干部飲酒身亡事件顯得格外刺眼。當務之急,唯有從吃喝這類小事著手,根治飯桌上的腐敗,才能有效減少官員“犧牲”在酒桌上的悲劇重演。這樣,既端正了黨風政風,又保護了各級干部的身體,何樂而不為?(文/蔣小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