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好記者講好故事,永做核心價值觀的推動者

李斌

2014年11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聞工作者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者間有著怎樣的交集?從今年8月至今,中宣部、國信辦、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中國記協面向全國新聞戰線開展了“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全國萬余名新聞工作者講親歷故事、談採訪過程、說內心感受,展示了當代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激發新聞戰線自覺踐行核心價值觀的責任和擔當,引起強烈社會反響。

“倘若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麼新聞記者就是船頭的瞭望者。”新聞工作者天然擔負著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實現輿論監督的重要職責,也天然擔負著弘揚正氣、鞭撻丑惡的使命追求。正因為這樣,新聞工作者兼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者和踐行者的雙重身份。新聞工作者在弘揚核心價值觀上履職盡責、增進擔當,關系著新聞工作的靈魂,更關系著新聞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聚精神力量。茲事體大,不容怠慢和褻瀆。

從雪域高原到東海之濱,從埃博拉疫區到地震泥石流一線,廣大新聞工作者始終接續奮斗在新聞發生的現場,他們的優秀品質,為公眾樹立了行為世范的價值標杆,他們的杰出報道,為社會傳遞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們中的大多數,或許沒有見証過盛會開幕的大場面,也沒有獲得過享譽業內的大獎項,更不足以青史留名、后世流芳,而他們卻用一篇篇熱情滾燙的文字,用一幕幕慷慨激昂的播報,記錄下百姓幸福的表情和時代轉身的背影。他們用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懷,共同樹起新聞戰線上的豐碑。

今天的新聞工作,置身在一個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比翼齊飛、主流輿論同民間輿論交相輝映的時代,既有思想大解放、文化大繁榮、權利大進步的喜悅,也有輿論復雜化、觀點極端化、價值碎片化的焦慮﹔既面臨知識膨脹、信息爆炸的挑戰,也面臨迎合庸俗、新聞尋租的危險。越是在這種機遇與困難交織、危機與挑戰並存的形勢下,新聞媒體的責任越是重大,也越需要新聞工作者堅守陣地,堅持導向,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新聞報道的根本指南。

“記者的筆可抵三千毛瑟槍”,新聞工作是神聖的,記者筆下有是非曲直,也有毀譽忠奸。從“排隊領封口費”到“陳永洲事件”,再到一些新聞敲詐案,新聞工作者的墮落雖然只是少數個案,卻值得警醒和深思。一些記者編輯離名利越來越近,離真相越來越遠﹔離權貴越來越近,離基層越來越遠﹔離庸俗越來越近,離質朴越來越遠,這樣的遠離,讓媒體迷失,更讓公眾頓足。新聞戰線不僅不是法外之地、道德荒漠,而且有著更高的道德要求,新聞工作者惟有牢記責任,努力做社會發展的參與者、時代前行的推動者,才能對得起“無冕之王”的桂冠,才能承載起傳播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光榮使命。

“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秉持崇高的價值追求,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新聞宣傳的一條主線、一種底色,叫得更響亮、亮得更鮮明,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不久前,一位中央領導同志曾這樣勉勵新聞工作者。新聞工作者的榮光在擔當,堅持風骨、堅守底線,新聞工作者一定能在浩蕩的民族復興進程中奏響時代強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