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青報:如果油價“N連跌”成為一種新常態

韓潔  安蓓

2014年11月17日09: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果油價“N連跌”成為一種新常態

  “還能再低點嗎?”當15日零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迎來史上首次“八連跌”時,很多中國網民發出了這樣的聲音。

  對於已經習慣了高油價的中國消費者來說,2014年的油價走勢是一種驚喜——22次調價中,12次是下跌,其中自6月23日上調后,已連續8次下調,創歷史紀錄,大部分成品油價更是回歸到6元時代。

  從國際原油價格走勢看,短期內利空因素仍難扭轉,不排除國內成品油價格會出現“九連跌”,甚至“十連跌”。

  當市場不再驚訝於油價“N連跌”時,也就意味著這種持續下跌成為一種新常態。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油價仍延續當前低迷走勢不會出現反彈,那麼,我們就需要認真思考該如何面對成為常態的油價“N連跌”。

  如果油價“N連跌”成為一種新常態,對中國無疑利大於弊。其帶來的“紅利”毋庸多言,從以原油為原材料的制造業如紡織行業,到油耗大的終端用戶如航空公司、物流運輸企業,再到廣大私家車主,無不從油價下跌中受益。

  而且,對於石油對外依存度已高達60%的中國來說,油價下跌可以大幅節約石油進口成本,也為擴大國家石油戰略儲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機遇。有分析認為,中國進口石油費用由此將降低約3%,節約成本數千億美元。

  然而,仍然需要警惕油價“N連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工業領域產能過剩風險猶存,通縮隱憂開始出現。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下降進一步加大通縮風險。今年10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1.6%,繼續徘徊在近五年的低位,而PPI已連續32個月負增長,這需要在下一步宏觀政策調整中給予考慮,確保經濟平穩健康前行。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油價連續下跌切不能讓節能減排的“弦”放鬆。在當前我國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高耗能高污染的發展模式決不能走回頭路,應抓住當前較為寬鬆的能源供需環境,加快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動我國經濟邁向健康可持續的綠色增長模式。新華社記者 韓潔 安蓓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