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普法尊憲,不妨始於基礎教育

——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系列評論之二十

李泓冰

2014年1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八屆四中全會最為醒目的,是關於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將依法治國作為全會主題,並且反復明確憲法的至尊地位,在法治中國的建設道路上,無疑仍然具有裡程碑意義。

但是,對這部“高於一切”的憲法,國人究竟有幾分認知呢?不要說普通百姓,恐怕不少黨員領導干部,也不曾將共和國憲法細細通覓,鄭重記誦,更不要說切實貫徹執行了。

盡管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也就是公民權利﹔我國公民享有的政治權利包括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公民的人身、人格尊嚴和住宅不受侵犯,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然而,在現實操作中,作為國家法律體系最高權威的憲法,地位尷尬,屢屢被束之高閣,任其蒙塵,難以落實。一些違憲行為如勞教制度、非法拆遷政策等,長期難以糾正﹔有些媒體對並未正式拘捕的公民未審先判,公開羞辱尚未剝奪公民權的犯罪嫌疑人﹔權大於法、權力干預司法的現象亦此起彼伏﹔因為缺乏審查與監督機制,違憲行為和違憲責任人也時時逍遙法外……這將如何體現憲法的神聖與尊嚴?

要依法治國,依憲治國,首先要知法懂法,知憲尊憲。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一項重要決定,將每年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並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弘揚憲法精神。當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建立憲法宣誓制度……這些舉措,旨在匡正憲法的至尊地位,讓百姓深知這部根本大法與每個人的權益息息相關,更讓官員行政之際明白這是“雷池”,萬萬不可逾越,否則將付出高昂的違憲成本……

與此同時,普法尊憲,不妨從基礎教育做起。

在不少國家,憲法教育是從兒童做起的。小學低年級的課堂作業就常拿憲法內容來做填字游戲之類。如果我們的基礎教育,也能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將現行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讓孩子們爛熟於胸,從小深育憲法至尊、公民合法權益不容侵犯的意識。這是普法教育的重點,也是提醒他們深知,政府和司法機構不該做什麼。這樣,等他們長大了,為官時將知行政的界限不可逾越憲法,做老百姓也知道如何用憲法保護自己、監督權力,勢必有助於奠基一個法治中國的良好氛圍。

現在的中學政治課,在有些省份,也有關於憲法的些許內容。但是,課堂上講重大意義的多,講具體內容的少﹔照本宣科多,熱烈討論少。更鮮有提及中國百年奔向現代化歷程中,圍繞從專制走向共和、從人治走向法治的步步驚心與血雨腥風﹔鮮有提及新中國歷經幾十年的激濁揚清,方在思想解放的上世紀80年代初期最終形成現行憲法的艱辛歷程……

事實上,八二憲法所具有的法治精神與民主意識,足以令新中國驕傲,那是上個世紀思想解放運動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從建國至今,前后四部憲法和六次部分修改的先后問世,體現了共和國不斷反思、突破禁區的制憲和修憲精神。在保護人權和監督限制公權力方面,現行憲法的進步性,遠遠超過了很多公民甚至官員的認識范疇,通過明確公民權利,限制了公權力的濫用——這是中國幾千年來從人治走向法治的騏驥一躍。

這樣的憲法,有必要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頂禮膜拜。

未來的國民與官吏,都將出自現在的中小學生,將憲法鄭重請進課堂,作為公民教育的重要環節,掰開揉碎,講個明白。至少讓記性很好的共和國下一代,從小就能倒背如流,這可比背元素周期表、解奧數題重要緊要得多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