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深化改革為民族復興凝聚中國力量

李斌

2014年11月15日0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今天,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滿兩年。兩年的時間不算長,放到歷史長河中如滄海一粟﹔兩年又不算短,相對5年一屆的任期而言,剩余“有效時間”已掐指可算。過去的700多天裡發生了什麼,未來的數年中會收獲什麼,值得奔跑在追夢征程中的我們停下身來細細品味和體會。

鏡頭回溯到兩年前黨的十八大上,新當選的7位政治局常委,站在世界媒體聚光燈的中央。“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用高昂而自信的姿態宣誓了一個世界最大政黨在新時期的執政追求。人民充滿期待,全球格外矚目,中國共產黨會帶給世界怎樣的驚喜?

“治理未來十年的中國,可能是全球最為艱難的工作之一。”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卻面臨霧霾和水污染的步步緊逼﹔物質財富尚未充足,更高層次期待已現井噴,公平正義的呼喚更為強烈﹔腐敗愈演愈烈,貧富差距越拉越大,道德滑坡日益加劇……隨著“成長的煩惱”而來的,還有“轉型的陷阱”,而這正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甫始的現實語境,他們如何去紓解這些難題?

時間是最好的証明,奮斗者的足跡總會被時間鐫刻為歷史。穩定增長區間,克服轉型陣痛,刺激消費需求,推動改善民生,經濟進入提質增效的新常態﹔簡政放權標定方向,教育改革邁開步伐,財稅改革甩開臂膀,全面深化改革展開宏偉新畫卷﹔落實八項規定率先垂范,開展批評動真碰硬,清除“四風”積弊不留死角,教育實踐活動高樹為民務實清廉新追求﹔打“老虎”毫不留情,拍“蒼蠅”絕不手軟,制度反腐得到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有了新抓手﹔樹立法治權威,弘揚法治精神,深化司法改革,維護公平正義,法治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一個個政治承諾如黃鐘大呂回蕩在世人耳邊,傳遞出新一屆黨中央的執政思路和理念,與之相呼應的,則是改進作風的務實舉措、嚴懲腐敗的雷厲手段、深化改革的堅強決心、推進法治的不懈努力。緊緊把握“人民”這條主線,緊緊圍繞“法治”這個主題,緊緊抓牢“改革”這個核心,緊緊扣住“治黨”這個命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夙夜在公”,帶領13億人民同追“中國夢”,就這樣翻開了編年史上的嶄新一頁。

夢想之門洞開,發展蹄疾步穩,政治清風扑面,社會和諧穩定,民生持續改善,中國邁入改革發展新境。今天的中國,政通人和,百業俱興,每一個個體,都對自己的未來和國家的前途充滿希望和向往,每一分努力,都澆筑進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裡程碑中。這是改革發展所鑄就的時代氣質,也是中國道路所稟賦的命運榮耀,更是這個政黨、這個領導集體所孜孜追求的執政巨獻。

“君子重然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愈是臨近,愈應當走好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愈應當依靠改革激發進步動力,依靠奮斗成就發展奇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的指引下,懷著“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的執政自警,保持“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執政自覺,一個更為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必將率領中華民族用改革的巨筆書寫出精彩絕倫的中國故事,譜就民族復興的壯美篇章。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