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天價“保錄班”暴露教培市場監管法治化之失

李斌

2014年11月14日09: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是一年考研季,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多地考研機構打出“簽約通關”“不錄取就退費”的招牌,開設“保錄班”招攬生源,有些甚至宣稱擁有“內部公關”“獨家人脈”,可以“保証被985等名校錄取”。

“保錄班”,果真能保証錄取?且先不談“能不能”的問題,單就“行不行”而言,“保錄班”對大學生來說是行不通的。考研成功的道路有且僅有真才實學一條,任何抄近道、找捷徑的想法,都是對考試公平的侮辱。而且,未出校門便暗自迎合急功近利的社會心態,也是對奮斗精神的抹殺、對公平正義價值的背棄。

大學生找工作,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面對日益激烈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選擇考研深造,由此催生龐大的考研輔導市場。各色輔導機構使出渾身解數招攬考研大軍,是市場激烈競爭的必然結果。培訓機構給考生提供有償的考研輔導,這無可厚非,收取數萬乃至數十萬的巨額輔導費用,隻要教育服務質量能與之匹稱,也可以接受。但以“保錄”“包過”為噱頭招徠考生,卻是個大問題。

要麼是虛假宣傳的問題。聲稱保錄、包過卻無法兌現,沒有實質性產品和服務,這顯然屬於夸大效果、虛假宣傳。《廣告法(修訂草案)》明確要求,教育、輔導機構不得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保証性承諾。要麼是考試招生腐敗問題。培訓機構通過走關系、漏試題、賄考官等方式保証錄取,實質是以掮客的形式為考生和招生部門牽線搭橋,無疑構成了赤裸裸的招生腐敗。對此,《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等法律法規都有相應處罰規定。

天價“保錄班”的出現,已不僅僅是一個教育培訓市場的市場秩序問題,更是一個踐踏教育法規的違法問題,是對教育尊嚴、考試公平和考生合法權益的一大戕害。考生倘若迷信其神通,妄圖通過利益輸送的方式獲取研究生錄取資格,不僅無助於考試成功,很還會賠上錢財、落下違法違紀、誠信失守的污名。

就治理法治化而言,要實現教育培訓市場的有序發展和良性競爭,法治必須亮劍。一方面,工商部門應追究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的責任,維護教育培訓市場的良好秩序。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門應聯合公安機關等部門,調查“保錄班”中可能存在的招生腐敗問題,對任何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都給予嚴厲打擊,堅決取締那些損害考生利益的非法辦學機構。

從幼升小、小升初考試,到考研考博,從托福雅思,到公務員招錄,凡是有考試的地方,皆有教育培訓機構的身影。從數學競賽刺刀見紅、地下生存,到偷題漏題、考試作弊,再到虛假宣傳、坑蒙拐騙,有教育培訓機構的地方,也往往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教育培訓行業是教育產業繁榮發展和教育服務專門化的必需,但教育培訓市場儼然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不能不加強監管的地步。教育培訓企業要想從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殺出血路,亟需轉型發展,從提高自身硬實力上下功夫,而不能為了賺一時的快錢去鋌而走險。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