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網民熱議“新反貪總局”:劍指大案要案值得期待

2014年11月04日14: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王倩)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透露,中央已正式批准最高檢改革方案,決定設立新的反貪總局,局長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該消息一出引發網民熱議。

大家認為,新反貪總局的成立,劍指大案要案值得點贊,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彰顯著治本式的反腐進程進一步加快,程度進一步加深,力度進一步加強,成效也將進一步明顯。配備副部級“一把手”,凸顯中央鍥而不舍反腐,打反腐持久戰的堅強決心,可以預見,新反貪總局將會在今后的反腐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網民對其寄予厚望,紛紛建言獻策。

網民“cgzs123789”:新反貪總局的成立,再一次表明了反腐工作隻有進行時永遠沒有完成時,更表明了中央反腐到底的鐵的決心!一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鐵的機制正在建立之中。由此看來,在中國這塊土地上,不會再給腐敗分子留下什麼可乘之機了,黨中央更是象眼睛裡容不得砂子一樣,容不得任何腐敗分子了。因為,不管你是誰不管你是什麼來頭,隻要貪腐了,等待你的隻有法律的嚴懲。這也再一次提醒那些在崗位上工作的人們:老老實實干好本職工作才是正事。隻要心想歪了手亂動了,任何花招和“聰明才智”,在這套強有力的反腐機制下都是白搭!

網民“胡糊”:正因為其意義重大,所以成立新的反貪總局必須遵守下列原則:一是選人用人必須嚴格,不僅要求其工作能力出眾,更要強調其思想道德品質,在“打鐵先要自身硬”的基礎上,敢於承擔責任、敢於得罪人、敢於較真碰硬﹔二是要真正賦予其“一查到底”的權力,有力的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和人情、利益編織的關系網,保証其戰斗力、威懾力、公信力、高效性。

網民“panhenglisa”:期待新反貪局的最新成果!反腐必須堅持到底!

網民“大海航行_468”:健全完善體制,加大監管力度,才能進一步打好反腐倡廉的硬仗。

網民“猛鴿”:好吃、好喝、好玩是人的本性,建國幾十年的情況說明,搞好發展和治理腐敗極其復雜,期待新的反貪局有所創新,拿出真實成績,開創社會發展新秩序。

網民“郝亮”:新的反貪總局局長由副部級的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從級別上強化了反貪部門的地位,有利於反腐工作的獨立開展。以前,承擔反腐敗工作的部門有紀委、監察部門、國家預防腐敗局以及檢察院反貪部門。其中紀委主要針對黨員干部的違法違紀行為,依據黨內紀律進行問責、追究、處分。國家預防腐敗局主要負責預防腐敗的國際合作和國際援助,進行國際追逃等。監察部門則主要對行政行為進行監察。然而,新的反貪總局的成立,有望在反腐敗工作起到中樞、主導的作用,並將有效協調各部門反腐力量,加強聯動,形成合力,增強其開展反腐工作的獨立性。

網民“董月雲”:既然在領導班子上已經做出了這樣的安排,那接下來的各項配置都要做到與之相匹配,避免出現虎頭蛇尾的狀況,降低反貪總局的實際執行能力。

工作人員要“高配”。首先要挑選政治素質高的人員,這些人員在之前的工作中始終堅持廉潔奉公,嚴於律己,具有堅決抵制腐敗的思想覺悟﹔其次要挑選綜合能力強的人員,隻有覺悟但是沒有真正的工作能力也是完不成反腐的重要工作,而且作為反貪總局的一員,今后除了要查辦大案要案外,還要對下級單位進行指導,所以協調能力也應是重要的選人標准。

規章制度要“高配”。為了避免“燈下黑”情況的發生,就需要完善並且嚴格的規章制度來保障。對於內部人員的管理要制定更高一級的懲處規范,讓他們因懼怕腐敗之后的懲處而始終堅持廉潔、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反貪總局工作規章制度,要不同於一般的單位,要有一整套與我國反腐敗實際情況相適應的制度規范。

權限職能要“高配”。反貪總局的工作職能之一就是整合力量,強化對下業務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指導,破除制約辦案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所以,要給予反貪總局相應的工作權限,讓它對各級反腐敗部門有著領導和指導的權能,使我國反腐敗工作做到自上而下的統一,避免“各自為戰”情況的發生,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

網民“蔣小舟”:目前,正值我國反腐倡廉建設的關鍵時期,也是反腐從治標向治本跨越的艱難一步。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打好反腐敗整體戰,成為新形勢下的嶄新課題。當前職務犯罪的發展演變趨勢呈現出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群體化等動向。從一起案件、一個犯罪嫌疑人入手,往往牽出一大批案件,有的波及一個單位乃至整個行業系統。這些案件涉及人多、面廣,各種利益關系盤根錯節,嚴重危害經濟社會發展,危及政權安全,對我們黨的破壞力、沖擊力很大。隻有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統籌運用提辦、交辦、改變管轄和區域聯動辦案等多種方式,才能不斷增強辦案合力,提升協同作戰能力,打好反腐敗整體戰。我認為,“新反貪總局”劍指大案要案值得點贊,大眾對此更是拭目以待。新的反貪總局成立后,責任重於泰山,不能有絲毫懈怠。我們希望將以此為契機,努力把反貪局建設成為具有強大戰斗力、威懾力、公信力、靈敏高效的中國檢察特色反腐敗專門機構,在反腐敗斗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以反腐敗的更大成效回報黨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網民“韋煥進”:新反貪總局的發力,要讓“專業部隊”與“全民反腐”相結合。一方面,紀檢機關和司法機關是反腐敗的“正規軍”,有成體系化的機構、人員等,是反腐的主力。此次中央批准成立新反貪總局,是在原來的基礎上整合力量、優化職能,集中精力直接查辦大案要案,強化對下業務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指導,破除制約辦案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體制內形成一股較為強大的政治制衡力量,促使監督權的進位,能夠抑制和抗衡行政權的膨脹,讓專業的人更好地做專業的事,能促成原有體系的能力升級。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對政治、經濟、生活等各個領域產生日益深入的影響,微博這一社交工具迅速興起,並因其便捷性、交互性、草根性等特點在反腐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覷,比如,一些腐敗官員往往是被知情者通過微博揭發出來的,這些知情者中包括受到腐敗傷害的民眾、知情的網民甚至是官員的情婦或親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微博在收集舉報線索方面的優勢很明顯,但其缺點是真實性和規范性不足,需要紀檢機關和司法機關根據線索核實真偽。兩者的結合,在反腐中可以進行互補,但官民合作反腐能否進入常態化、制度化,還需要更多的實踐探索和頂層設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