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紀委網站批黨員干部不認真學黨章:"最該學的不學"

2014年11月04日12: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依規管黨治黨 推進依法治國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日刊文《依規管黨治黨 推進依法治國》,討論“依法治國、依規治黨”主題。文章認為,堅持黨的領導和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是有機統一的。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確立了黨的領導地位,賦予了黨治國理政的責任和使命。黨章是黨內的根本大法,規定了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黨員必須模范遵守法律法規。

文章指出,現在黨內有些同志不深入學習黨章,或者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黨員領導干部隻要求下級學,自己卻不認真學﹔有些黨校也沒有正兒八經開設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的課程,真是最該學的不學。文章強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維護黨章,帶頭遵守黨規黨紀。

全文如下——

依法治國、依規治黨之一:依規管黨治黨 推進依法治國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開宗明義,把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列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首要原則,闡述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系,強調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大特色、最本質特征就是黨的領導。在我們國家,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政黨,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解決13億人民溫飽問題和初步建成小康社會,也是在黨的領導下實現的。5000年的中華傳統文化決定了,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要有一個主軸,否則必然四分五裂、一盤散沙。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和文明,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無可替代,就是執政的中國共產黨。

堅持黨的領導和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是有機統一的。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確立了黨的領導地位,賦予了黨治國理政的責任和使命。黨章是黨內的根本大法,規定了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黨員必須模范遵守法律法規。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保証著依法治國的正確政治方向,引領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隻有把黨管好、治好、建設好,國家才能治理好。黨治國理政能力強,才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依規管黨治黨建設黨是依法治國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鄧小平同志指出:“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要求黨依據憲法和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我們黨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層次清晰、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使管黨治黨建設黨有章可循、有規可依。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嚴格遵守的總規矩。以黨章為統領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現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先進性要求,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現在黨內有些同志不深入學習黨章,或者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黨員領導干部隻要求下級學,自己卻不認真學﹔有些黨校也沒有正兒八經開設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的課程,真是最該學的不學。隻有每一位黨員無條件地履行黨章規定的義務,受到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每一個黨組織切實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黨才能帶動全社會尊法、守法、用法,把黨的政治優勢、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維護黨章,帶頭遵守黨規黨紀。各級紀檢機關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同違規違紀行為作斗爭。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旗幟已經舉起,這代表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態度、立場和方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個長期過程,可能需要幾代、十幾代人的努力。目標越高遠,就越要立場堅定、腳踏實地、務實創新。隻有這樣,才能使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相互促進,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