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為移動互聯網發展標注方向

——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系列評論之十九

蘇秦

2014年11月03日15: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是移動互聯網行業從業者義不容辭的責任。”2日下午,國家網信辦召開成立以來的首次移動互聯網業界代表座談會。來自中央新聞單位、中央新聞網站、新聞客戶端、微博客網站、即時通信工具企業、應用商店企業、移動搜索企業、政務類公眾賬號和微信公眾賬號等領域代表發言,為推動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建言獻策。

自2012年6月以來,手機已經超越PC端成為我國網民上網的第一終端。截至2014年6月底,我國的網民共有6.32億,而其中,手機網民達到5.27億。龐大的網民數量使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也使得移動互聯網成為一個巨大的輿論場。很顯然,沒有良好的法治秩序,移動互聯網就不可能擁有鮮亮的未來﹔沒有相配套的法治構建,網民的合法權益就不可能得到有力而及時的保障。

本次座談會,除了凝聚依法管理移動互聯網的共識,更宣示了一種責任擔當,提出了依法治網的智力支持,以及標注清晰的發展方向,即如何才能確保移動互聯網良性發展,這在當下彌足珍貴。

據統計,目前互聯網上主要存在八大類非法行為,分別為:假冒公共機構、媒體發布信息﹔發布、傳播淫穢信息﹔發布暴恐信息﹔發布虛假廣告﹔發布謠言﹔發布破壞民族團結言論﹔誹謗他人﹔侵犯他人隱私。而具體到移動互聯網,權威消息顯示,移動應用爆炸式增長,在經濟利益等各種因素的驅使下,淫穢色情、隱私竊取、惡意扣費等違法違規應用充斥其中,破壞了市場的良性有序發展。這些毒瘤一日不割除,移動互聯網就一日難有健康發展,特別是越來越多的網民將受到更嚴重的傷害,一不小心就掉入陷阱。

正如業內人士所稱,“不論是任何形式的移動互聯網創業者,都應該遵守相應的法律法規。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無論是打擦邊球還是以身試法,都注定行不通。”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據悉,年內會修訂出台《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這將是近期內互聯網領域最新、最全、最重要的一個法律法規”。同時,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等互聯網立法也在進一步研究醞釀中。互聯網立法進入快車道,對數以億計的網民來說,是個利好﹔而對那些野蠻生長的非法行為,卻是重重一擊。

有個比喻說得好,信息化如同修路。修路是為了跑車,跑車是為了裝東西,而且裝的必須是安全的、健康的東西,一環扣一環。我們不僅要把路修得越來越好,讓車跑得越來越快,還要確保車裡人的安全、貨的安全。為此,網絡空間既要互聯互通,也要尊重主權﹔網絡空間既要加快發展,也要確保安全﹔網絡空間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網絡空間既要自主自立,也要開放合作。這一邏輯同樣適用於移動互聯網。“從心所欲,不逾矩”,我們在享受移動互聯網便利的同時,如果將法治精神與互聯網精神相融合,將自由與秩序相平衡,必將實現更多理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