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車改不能成為國企濫發補貼的“東風”

蕭存遠

2014年10月30日13: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總經理每月6800元,副總經理每月4800元,部門正職與副職每月分別為3600元、3200元……這並不是企業工資單,而是深圳一家國企近日出台的公車改革補貼方案。該方案被不少網友戲稱為高於政府司局級標准的“最牛車補”。(《新京報》,10月30日)

去年年底,公車改革的消息引起了一番激烈的討論,公車如何改革、如何使用、如何出售都成為網友關心的重點,緊隨其后,中央政府發布了公車的相關補貼額度,進一步落實了公車改革的相關制度。

就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最終車改方案還未塵埃落定之際,部分單位、國企坐耐不住了,打著積極落實中央政策的口號,制定了本單位的高額度車補,動輒上千,甚至高達數千萬,遠遠高於部分職工的月工資。

國企不同於政府機關,雖然是國家控股,但是它具備較高的自由裁量權,讓它能自主核定補貼標准、額度、獎金,這樣的權力導致了國企領導借助車改這股“東風”,從公車補貼走向濫發補貼,將車補作為職工的變相福利,既上漲了待遇,又“落實”了中央政策,可謂“皆大歡喜”。

但一年發放車補628.9萬元,總經理每月領取6800元,是否太過夸張?按照現行油價,即便是每天開車上下班,也不會達到6800元的油價,更何況,如若在外出差,差旅費、交通費另算,這部分補貼純粹成為了福利開支。

類似情況的單位相信不在少數,在當地政府還未出台相關車補的明細方案時,部分單位如此迫不及待地執行起土政策,是明顯將車補作為自肥的新馬甲。

“最牛車補”的治理亟需引起重視,財政審計相關部門既要加大檢查力度,又要加強相關政策的把關,對以“車補為名、加薪為實”的問題嚴懲不貸。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