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晚報:王岐山的"!",什麼人不收斂不收手變本加厲?

蘇文洋

2014年10月29日15:2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什麼人不收斂不收手變本加厲?

  在黨的十八屆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有一段講話使用了“!”。他說: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四風”病根未除,防止反彈任務艱巨﹔在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黨員干部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我們必須始終做到冷靜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堅定信心決心。要持之以恆糾正“四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使作風建設落地生根,成為新常態。誰在這樣的形勢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為黨改進作風付出代價!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治病樹、拔爛樹,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10月27日,國務院公布《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新華社報道這一消息時,也特別提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向全黨提出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明確要求,吹響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號角。但不可否認,在不斷加大加重懲治腐敗的措施下,近年來,仍有一些黨員干部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接下來,列舉了中央紀委去年和今年前10個月查處腐敗案件情況,以及審計署查出的中央部門和領導干部的各類問題。

  中國有句歇后語:“望鄉台上打跟頭——不知死的鬼。”什麼人如此膽大妄為,竟然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我行我素,依然故我,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黨的各級紀委肯定是要盯住這些人的,老百姓也很想知道這些人難道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賭場裡有一種輸紅了眼的賭徒,越輸越賭,越賭越輸,不但賭輸了全部家當,賭輸了老婆孩子,甚至把自己的命也押上去賭最后一把。這種賭徒有一個想法:撈回本錢就不賭了。那些不收斂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的少數黨員干部,很可能存在這種輸紅眼的賭徒心理。特別是那些花錢買官的人,買官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開始是當作一項投資、一個生意。錢花了,官買到手了,回報沒有了,可能蝕了老本,他們的心態可想而知。

  有人研究過古今買官賣官之異同。比如清朝買官賣官,賣官的是皇帝,是朝廷,明碼標價,賣的銀兩上交國庫。買官的人大多是有錢的商人,很少是窮人家的窮小子們。現在的買官者,大多家裡沒有啥大錢,據說有的人為了買個小官,也需要搞“非法集資”,回到鄉村找親朋好友三姑六舅都來“入股”,就等咱們家的小子買了官,給咱們把錢賺回來。這樣的人買了官,大概很難收手,本回不來,親朋好友三姑六舅也不答應呀!找領導把買官的錢要回來,這條路恐怕也走不通。前兩天有個消息,江西發改委原主任李安澤給上級領導送了一張價值900萬的畫,他找領導夫人想要回來,不但沒有要回來,自己也搭進去了。可想而知,他如果不進去,一定要變本加厲頂風作案。

  有一些地方對買官的官員處理很輕,隻處理賣官者。這其實是重大隱患,道理很明顯,一些人買官的錢花了,不撈回來能善罷甘休嗎?他們不但變本加厲往回撈,還要撈一個變本加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