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晉寧暴力沖突要立案更要問責

傅達林

2014年10月17日09: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晉寧暴力沖突要立案更要問責

  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出現如此大規模暴力沖突,很難說公共治理機關沒有責任。對暴力犯罪者的查處只是處理問題的表象,關鍵在於矯正偏離的治理責任。

  14日發生在昆明晉寧的暴力沖突事件,以令人震驚的方式和8死18傷的結果,引起社會的持續關注。昆明昨天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對於涉嫌的暴力犯罪,公安機關正在全面偵查。

  這是一場醞釀已久、有組織的暴力沖突。雖然目前當地公布的信息依然有限,但從記者的調查中,我們不難厘清一些基本事實。其一,沖突的直接導火索就是施工方進場恢復施工。其二,從施工方近千人進場和著制服來看,他們對此次沖突有一定的預判。其三,雖然有村民稱打市長熱線和110,但沖突發生時未見政府部門的干預。

  首先帶來的疑問是,當地政府對這樣一個很易點燃的矛盾火藥桶,當真事先一點信息都不知曉?沖突持續過程中,政府的應急機制為何失靈?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出現如此大規模暴力沖突,很難說公共治理機關沒有責任。對暴力犯罪者的查處只是處理問題的表象,關鍵在於矯正偏離的治理責任。

  沿著這個思路,不難發現更大的責任還藏在矛盾升級的過程中。從現有的信息來分析,沖突背后乃是完全被撕裂的利益雙方。村民認為項目從征地到建設從沒有正式簽過補償協議,施工就是強佔土地,所以這是在捍衛自己的土地。但晉寧一位干部介紹,14日已經具備復工條件。那麼這個條件究竟是什麼?整個征地是否遵循了法定的程序?在村民反映情況后,政府部門有沒有從法律的角度進行過認真的審查?

  事發的項目是商業性質的征地,並不帶有公共利益的目的,因而開發商須與村民就征地補償協商一致,政府則應退居中立位置,專心供應制度公平。但在現實中,政府牽頭搞開發,商業行為也被烙印上行政化色彩,尤其對於這種“市重點規劃”的項目,政府有沒有違規操作的地方?其究竟站在利益沖突的哪一方立場?倘若喪失中立的立場,迷失供給公平的職責,進入治理軌道中的利益矛盾,便很難尋求到法治內的溝通、協商渠道。一旦法治機制被棄用,結果就是讓利益雙方不斷撕裂沖突的口子,最終演化為不可控的大規模沖突。

  目前,沖突的事實還需要還原,不管是官方通報的施工方人員被村民非法捆綁毆打燒傷,還是村民描述的施工方組織“打手”進村“見人就打”,有待全面客觀細致的信息開放。不過,真正遺憾的是,當地從2010年征地以來的矛盾不斷升級中,我們沒有看到利益糾紛進入法治軌道,甚至連這樣的努力都未見到。工程停滯也沒有為矛盾沖突提供緩沖,而只是將矛盾簡單擱置起來,如同戰斗中的短期休戰,新一輪的沖突更加激烈。它提供給現代治理的警示是:缺乏法治的思維和方式,利益沖突便很可能溢出來,社會矛盾極易被徹底撕裂。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