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質檢局超配191台電腦錢從哪來?

羅瑞明

2014年09月25日14: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審計局發布對39個市級部門2013年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結果顯示,多個部門存在多領財政資金、出租辦公用房、辦公設備“超標”等問題。審計結果顯示,市質監局部分辦公設備超過配置標准,其中台式機45台,筆記本電腦146台。(9月24日《新京報》)

電腦已經成為辦公的重要工具,按說隻要是需要,工作人員都有可能配備電腦,而市質檢局一下就超出191台電腦,都用於何方?是不是有人手持兩台或者更多,或者給不需要的人也配了電腦?值得一提的是電腦開支已經納入了財政預算,多出的這些電腦錢從而來?

財政預算是“一個蘿卜一個坑”,事先已經進行過相關部門審批,原則是隻能節約不能突破,而如果是用財政的錢進行超標配置電腦,說明財政預算是活的,可以隨意改變和突破,預算只是參考,沒有硬性去執行﹔而如果是將財政撥付的其它錢用於購買電腦,就成了挪用資金,其它方面將受損,問題更為嚴重。如:將質檢費進行挪用,就將導致本應進行檢測的商品或食品,為了減少費用,而該檢測的不檢,由此將給消費者帶來不必要的損傷。

而假如不是財政預算出現的問題,預算絲毫沒有鬆動,那麼就存在其它問題,其中質檢局的罰款是不是全額進行了上繳,有沒有截留﹔退一步說,即使是全部上繳,返還比例是多少,有無返還過多﹔如今不少地方都實行“收支兩條線”的規定,表面上看起來,部門不能從中直接獲利,但是返還的比例過高,間接的就能獲得高利,這些利怎麼用,是否用於福利?或者以添置辦公用品為名給個人帶來便利。

市質檢局添置191台電腦不是小數?從這一數額中,多少可以反映出資金管理還存在問題:向上要錢能要得到﹔資金分配還有很大的自量權﹔再則是不怕,反正是用於“公”,隻要不進個人的腰包,即使是查出也沒多大礙,因而,可添可不添盡量的添置,能買高檔決不買低檔。

購買電腦用於辦公,看起來是“公”對公,其實背后隱藏著私,有的人辦公是一台電腦,家中也放著一台電腦,都可以說成是公。而有的本可以用配置低的電腦,卻喜新厭舊非得跟時髦,追求新和奇。電腦是辦公的物品,一旦帶上了其它色彩,就極易變味,不僅成了一種福利,而且也是一種浪費。

市質檢局是質量把關的重要關口,在目前食品安全不很樂觀的語境下,更應把錢用在刀刃上,加強對食品等的檢測檢驗,而不是優先考慮添置和更新電腦。相關部門也應加強部門預算及資金使用的控制,進行事前事中的監督,而不是寄希望於秋后算總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