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小学生有必要带电脑上课吗

钱夙伟

2013年10月15日08: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有必要带电脑上课吗

  10月9日,太原的高女士称自己的孩子今年9月份开始在小店区的恒大小学上一年级,开学没多久,老师就通知家长,让给孩子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说是教学需要。(10月14日《山西晚报》)

  几千元的支出,于许多家庭,也不是小数,而一年级的小学生,现在大多连上学放学都要家长接送,书包里放这么一台电脑,一不小心摔坏的可能并非没有。于是,如这位家长所说,“我就不明白了,为啥非得让孩子带电脑上课呢?”

  有关方面对此回应称,小学生用笔记本电脑上课,是去年太原市教育局推出的一项教改新举措,全市每个城区都会有试点学校。不过,也并不是每一节课都要用电脑,它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用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但这样的解释显然似是而非。

  如今电脑时代,从小懂一点电脑知识,乃至用作“辅助教学的工具,用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当然也是需要的,但这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恐怕是太早了一点。实际上,小学一年级的课程里,应该没有计算机的教程,而小学一年级“辅助教学的工具”,也应该有比电脑更适合的。

  而且,即使让学生购买确实需要的“辅助教学的工具”,也始终应该秉持一个最低的起点,即让所有的家庭都承受得起,而一台笔记本电脑,尤其于不少贫困家庭,显然不可避免地加重了生活负担。而且,因为品牌款式功能不同而价格悬殊,还有可能引发一些孩子的虚荣,又伤害另一些孩子的自尊。而这显然有悖教育的本义。

  小学一年级就带一台电脑上学,且不说所谓的“教学需要”是形式大于内容。其弊端更是显而易见。固然,这样的“教改新举措”很引人眼球,但其实不过是一种教育的浮躁。钱夙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