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淨網常態化,也要制度化

蘇秦

2014年09月09日10: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4月13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公告,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隨著專項行動的深入開展以及全社會共同參與,許多淫穢色情網站被依法查處,相關頻道、欄目被關閉,許多涉黃信息被刪除,專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被稱為“比過往任何一年的淨網行動都要來得更猛、更快、更出乎意料”,社會各界尤其是學生家長、教師等對專項行動拍手稱快。

“上那次我查資料,突然蹦出一個窗口,很黃很暴力,我趕快給關了。”幾年前,北京一女學生接受採訪時的這句話,瞬間引發關注,特別是“很黃很暴力”一時間成為流行語。不管如何解構和戲謔,“很黃很暴力”並非夸張,一些網站毫無節操,喪心病狂地制作和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儼然成為網絡紅燈區。“我在這裡流淚,卻有人在那裡數錢”,這是一名母親的抱怨。表達的意思很明確,炮制網絡色情的人從孩子身上賺取,卻摧殘了孩子的身心,讓其母親擔驚受怕。

截至2014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32億,而且青少年是使用網絡的主力軍。如果放任淫穢色情信息大行其道,導致青少年誤入歧途並非夸張之辭,公安部提供的權威數據顯示,被抓獲的青少年犯罪當中,有近80%的人通過網絡受到誘惑,“青少年當中的犯罪人員因為沉湎於網絡,或者受到網絡黃色信息的侵蝕,作案甚至作大案,進行詐騙、強奸、搶劫、搶奪的犯罪比例非常高。”

毋庸諱言,這次淨網行動持續時間長,力度空前,治理手段豐富,宣示的信號很明顯,就是要動真格,不存在絲毫轉圜的空間﹔就是要打持久戰,不是淺嘗輒止﹔就是真正重塑互聯網健康空氣,而不是流於表面。

淨網,立足於淨,卻不只是追求互聯網純淨。有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存在的色情淫穢信息以及其它暴力低俗和反動信息,影響的不僅僅是互聯網這個行業的正常秩序和網民的身心健康,而是危害到整個國家體系的安全和社會的正常運轉,必須從國家信息安全的角度來打擊和消滅這些互聯網安全隱患,實現國內互聯網以及信息傳播領域的長治久安。

淨網注定是艱辛的過程,甚至可能遭遇反彈。一個案例是,前段時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4月底前累計關閉的422家淫穢色情網站進行復查,發現已經有132家被關閉並列入“黑名單”的網站原樣“復活”。這些淫穢色情網站復活的主要手法有三種:一是跳轉境外,二是作虛假備案,三是由接入服務商違規接入。對此,就需要找出應對之策,並始終保持高壓措施,不可掉以輕心。

淨網不能運動化一陣風,也不能有選擇性。從現實反饋看,除了堅持“長”和“常”二字,還應該健全與互聯網有關的制度設計,使淨網制度化、法制化,使監管主體更明確、監管力度更直接。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