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揚子晚報:如何看“車改省千萬 車補花4千萬”

 王石川

2014年08月06日09: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何看“車改省千萬 車補花4千萬”

  湖南北部某縣一般公務車輛100來輛,全部取消一年可以減少上千萬元的財政支出,但同時得拿出近4000萬元給全縣7000多名公務員及按公務員管理的事業編制人員發放車補(8月5日《西安晚報》)。

  車改的一大目標就是節省公帑,如果越改越費,就與車改初衷背道而馳。但不能因噎廢食,將孩子與臟水一下子全潑掉。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出現不同狀況實屬正常,如果動輒以個別孤例否定中央決策,也許所有的決策都將受到挑戰。

  如何看“車改省千萬,車補4千萬”?一方面應意識到,這只是個別情況,另一方面應做到,如果車補大於車改節省的費用,就應該想方設法減少車補。以報道中所舉的某貧困縣為例,該縣本來隻有100來輛一般公務車輛,應該說並不算多﹔而該縣公務員多達7000多名,不可能所有的公務員都需要公務車輛。如果每人都拿到車補,就使車改變了味。

  公車改革無論怎麼改,都應該基於一點,不應該增加納稅人負擔,更不能把改革變為權力自肥的盛宴。

  車改進行了20年,始終艱難行進,甚至在一些地方進一步退兩步,原因就在於這是一項觸動既得利益者的改革。改革需要啃硬骨頭,本次車改被上上下下寄予厚望,隻能前行不能后退,否則有半途而廢的危險。 (江蘇 王石川)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