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福喜提供過期肉,麥當勞肯德基責任為何?

——聚焦“福喜問題肉”系列評論三

晨風

2014年07月23日14: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國際知名快餐的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通過“過期食品回鍋重做”、“更改保質期標印”等手段,提供過期劣質肉。消息一經傳出,輿論嘩然。除了指責福喜公司以外,有些輿論矛頭也指向這些國際知名快餐。面對輿論關注焦點,麥當勞首席執行官昨日接受採訪時回應稱,他們被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質檢報告騙了,今后將不再使用這家公司的原料。如此輕描淡寫,有把責任推出去扮無辜之嫌。

作為國際知名快餐,供應鏈出了問題,首先要滿足消費者的公眾知情權。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企業至少要告知消費者在全國范圍內哪些店是由上海福喜供貨的,受影響餐廳的范圍和程度有多大。

消費者知情的內容還應包括作為餐飲業內部的質檢標准,除了相信“質檢報告”以外,是否還有抽檢的程序,或是內部檢驗的標准?也隻有履行了內部質檢的義務,才有可能免除部分責任。

消費者享有知情權的前提下,才會清楚自己曾經或者可能食用了過期肉。而快餐店作為食品行業的終端出口,對消費者侵害應承擔連帶責任,快餐企業承擔損害賠償的連帶責任是不能免除的。

這次供應商出了問題,一些消費者還在挺麥當勞、肯德基,這是基於這些“洋快餐”的國際品牌效應。知名品牌、馳名商標潛台詞就是質量的保証,而這些“大牌”除了享有品牌無形價值外,也肩負了嚴格自律的責任。身為國際知名品牌,如果濫用消費者的信任,忽視產品的質量,也經不起幾次折騰。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