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麦当劳依然火爆”是怎样的消费心理

2014年07月23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当劳依然火爆”是怎样的消费心理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业巨头的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曝光,在网络上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巨大反响,但市场反馈似乎并不如互联网上激烈。记者走访北京的几家麦当劳和肯德基发现,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空位所剩无几。有顾客表示,“而且现在麦当劳正处在风口浪尖,食品质量反而更有保障”。(7月21日中国经济网)

  麦当劳、肯德基使用过期肉事件曝光后,网上有两种声音。一种当然是失望和愤怒,诸如“肯德基这回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垃圾食品”等占主流,但同样不容忽视且更加值得深思的是另一种声音,并没有把过期肉事件当回事,社交平台甚至有网友明确表示,愿意继续相信麦当劳、肯德基。从“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空位所剩无几”来看,持这种观点和心理的公众并非少数。

  这显然是一种极为反常的现象。用“惊弓之鸟”来形容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感受并不为过,每有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公众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强烈的反馈信号,很多时候这种反馈甚至是过度的,从而引发整个行业的动荡。最典型的过于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几乎面临全面崩盘的巨大危险。何以洋快餐遇到这种事,既没有遭到特别大的信任危机,更没有被市场所抛弃?

  这不是因为崇洋媚外,更非消费者缺少辩别能力,而是出于一种“比丑比滥”的心态。此事件中有两句话是值得关注的,一句是采访中有福喜公司的员工表示“过期肉吃不死人”。这句话遭到不少评论者的炮轰,但理性地想想,过期肉虽然令人恶心,也有害健全,但相比毒牛奶、致癌大米,以及各种掺有化学添加剂的食品,危害性确实要小一些,“吃不死人”未必没有道理。另一句是有顾客表示“现在麦当劳正处在风口浪尖,食品质量反而更有保障”。显而易见,有不少消费者的心中,洋快餐虽然也不道德,但他们的无耻至少还是有底线的。要知道,我们的一些有毒有害食品真的可以吃死人,我们的一些食品生产是真的敢于在风口浪尖作奸作恶的。正是基于这种“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惨淡现实,消费者被动地做了一种“次差”选择。

  为什么说“缺什么都不能缺底线”?因为底线对人性具有一票否决的决定性影响力,一旦底线被突破,那么之前所有的努力以及未来,都将付之东流。而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底线之上的所有坏事和人性之恶都可能被宽容被认可,甚至被谬赞。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在过期肉事件后“生意依然火爆”,折射的就是底线的价值。从消费个人的角度说,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正如有网友所说,“如今食品安全问题普遍,麦当劳至少比小餐馆让人放心”,毕竟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而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看,这其实是对底线丧失的一种报复性反弹,络绎不绝的洋快外食客,其实是用一种略带悲壮的方式来惩罚那些底线失守者,控诉我们的食品安全现状。

  虽然不愿意,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此次事件最终只查出过期变质肉的话,那么不仅不会对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构成重创,甚至还可能成为变相的形象宣传,在食品安全现状下,“最大的问题就是过期变质”难道不是一种很高的评价?这恐怕是我们能想到的最悲哀最耻辱的事情了。好在坏事未必不能变好事,知耻而后勇,从这起事件中相关部门应该认识到,重建食品安全公信力的起点,在于穷尽一切力量坚守底线意识。

  文/吴龙贵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