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初中女生性侵案,背后是誰打的招呼

劉雪鬆

2014年07月08日08:5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初中女生性侵案,背后是誰打的招呼

  與半年前的強奸案,拖到現在才逮捕相比,山東泰安警方對於昨天媒體報道的“山東東平多名初中女生被當地青年性侵”所作出的反應,卻表現出超乎尋常的快速。對於一批社會青年誘騙初中女生這個公開的秘密,泰安警方在回應中著重強調的不是報道中所述的辦案之中的難言之隱,而是不能証明涉嫌強奸的認定。看來當地警方對於這個公開的秘密,情況掌握得了如指掌。

  對於多數家長不願報案,我們可以尊重或理解他們當時的選擇,但是,對於已經報案的家長,當地警方卻表現出了令人費解的選擇性態度。警方既沒給他們立案或者不立案的通知書,也沒有給媒體一個正面的回應,辦與不辦,就像那些多年來在斑鳩店鎮中學門口誘騙女生的地痞,對於女生面對性侵時的從與不從一樣,不是受害的對象說了算,而是他們說了算。

  受性侵的女生,從11歲到15歲都有。長達七八年的公開秘密,直到今天警方隻控制了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這種辦案的速度和態度,讓人無法不心生疑惑。據報道,派出所長當著記者的面告訴報案的家長,他們將犯罪嫌疑人黃德伍,以放火罪控制起來慢慢審。原因是,“這種案子調查取証太難”,他們也“很為難”。

  一個涉嫌強奸的案子,警方不按名正言順的案子辦,卻以與強奸搭不到一個調上的放火罪控制嫌犯,這種自由拿捏案子的隨意性可見一斑。

  與14歲以下女童發生性關系,不論受害人是否願意均視作強奸,這麼個簡單的法律常識,當地警方不可能不懂,關鍵看他們願不願意懂。同樣,昨天報道剛剛出來,當地警方下午就鐵板釘釘地將“3人不能認定強奸”的結論神速公布了,這種辦案的速度,看來難與不難不是問題,關鍵看他們自己想簡單化還是復雜化。受害人手中掌握的一份錄音資料顯示,有警察自述“人家通過市裡給縣裡打了招呼,縣裡給局裡打了招呼,我們也沒辦法”。雖然這份錄音未獲東平縣公安局負責人的正面回應,但這個七八年來屬於公開的秘密的案子,與當地派出所所長所述的“很為難”,卻是達到了一種契合的效果。一個被害人報案強奸的案子,4個施害人開口願意出40萬元至60萬元來擺平的家庭,人們很容易推測出這些家庭在犯罪事實面前願意擺平法律的闊綽。因此,人們關注這個進展像蝸行、態度像雨像霧又像風的性侵案件背后究竟是誰在“打招呼”,當地警方對於這個疑惑的正面回應,應該與案件在技術與証據的客觀難度一起,給民眾一個兜底的交代。

  一方面在慢慢辦,一方面卻極速辦,慢慢辦的是案子,極速辦的是輿情,泰安警方在媒體曝光前后所持的兩種反應態度,帶給社會的是看菜下飯的態度。這時候,在案件的真相不明之前,警方在輿論曝光之后第一時間給出的結論,反而因為這種對待案件的態度,讓社會大眾很自然地不會將其當成最后的真相與結論。執法的公信,在輿論的倒逼之下所表現出來的堅挺,反而讓人感覺出一種慌張和凌亂。

  事實上,嚴肅的辦案和應對輿論監督的態度應該是,有多快的進展,說多少進展的事。有什麼難度,說什麼客觀的難度。這時候,即便有阻力、即便有難言之隱,民眾多少還能感受到具體執法部門的真實態度,人們還能在這個慢慢辦的案子中,對輿論介入監督的真相寄予期待。倘若幾年都沒當回事,輿論一揭就反彈了,幾個小時就把幾年的案底給兜盡了、定論了,這不只是將所有的受害人一概剔除在法律保護的范圍,更是將執法的公信,放到了一個被動的境地。

  據報道,公安部刑偵局昨天回應,“已部署核查”。民眾希望上級公安機關不只是核查這個公開的秘密究竟屬於強奸、誘奸還是輪奸,更應查一查,這個案件的背后,究竟有沒有人打過招呼,是誰在打招呼,跟誰打的招呼。這個真相,比11歲的女童被強奸這種簡單明了的事實真相,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