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跟幾根蠟燭,較什麼勁

高路

2014年07月01日08:5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跟幾根蠟燭,較什麼勁

  大理至少有1000年的時間是在油燈蠟火中度過的,不是至今仍保存完好嗎,可見這蠟燭跟火災之間沒有必然聯系,關鍵還在於怎麼用怎麼應對﹔公權力應該明白自己的邊界在哪。

  跟幾根蠟燭,較什麼勁

  千年古城大理跟幾根蠟燭較上了勁。

  大理市古城保護管理局日前透露,從7月1日起,大理古城重點保護區內從事經營活動的單位和個人,可向古城保護管理局申請核發《風景名勝區大理古城准營証》(以下簡稱《准營証》)。《准營証》中提到:停電時商戶不得點蠟燭,這讓部分商戶感到無所適從。

  前有迪慶香格裡拉縣獨克宗古城被焚毀殉盡的慘痛教訓,大理管得嚴一點並不讓人意外。每一座千年古城都是大自然的恩賜,而火始終是古城最大的敵人,歷史上因為一把火燒得面目全非從此破敗沒落的古城有很多,毀掉一個少一個,因為一時不慎,將整個古城置身於危機之中,我們就會成為歷史罪人。

  問題是:不點蠟燭點什麼呢,油燈?隱患更大﹔打手電?還不如直接關門算了。難道家家自備一台發電機?大理有沒有考慮一下停電以后的照明替代方案。我想,既然有這麼嚴肅的規定,同樣也需要完備的應急措施,要求別人怎麼樣怎麼樣,自己怎麼好意思。

  其實,停電並不是大概率事件,大理古城是大理的寶貝疙瘩,是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承載著帶動大理旅游振興地方經濟的重任,停誰的電也很難輪到古城身上。對於難得碰上一回的事,居民不是不能理解,居民反感的是這種不打招呼,不跟群眾商量的態度。憑什麼呢,你有什麼權力干涉我的生活?

  而且實施上,基本不具有操作價值。商戶不能點,居民都在點,不等於白禁?真停電了,你難不成挨家挨戶查過去,見蠟燭就沒收充公?有這個心也沒這個力,這是不是告訴我們,商戶有利益捏在政府手裡,所以就被拿捏在手裡,居民法不責眾,就可以聽之任之?

  真這麼做,就請大理做好被人恥笑的准備。

  如此,放這麼一個空炮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政府願意好好地說,勸解引導,我想商戶是可以配合的。保護古城,人人有責,蠟燭不能亂點、油燈不能亂放,但這種責任應該是體現在對人的行為的約束上,以蠟燭為例,就該是怎麼使用怎麼規范的問題。

  理論上說,點蠟燭比點燈發生意外的概率要高一點,但是否一定會帶來火災,就另當別論了。理論上,電燈電器也存在自燃的可能,你總不能把這些東西都禁止掉吧。這就跟有人行凶就禁菜刀,有人放火就禁汽油一樣不著邊際。

  有1200多年建城歷史的大理至少有1000年的時間是在油燈蠟火中度過的,不是至今仍保存完好嗎,可見這蠟燭跟火災之間沒有必然聯系,關鍵還在於怎麼用怎麼應對,管理不好,一個小煙頭照樣能引發滅城之災,那些保存完好的古城並非比別人多一點運氣,很多時候只是多了幾個應對的辦法。

  把該完善的消防設施完善起來,該建立的應急機制建立起來,遠比跟幾根蠟燭較勁要有意義得多。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作為一種施政行為,公權力應該明白自己的邊界在哪。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