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村支書靠什麼運營“色情按摩店”?

顧浩

2014年06月24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湖南新化縣先進村村支書陳鵬翔在相鄰安化縣一家旅館開按摩店,並在店內辦理村務。記者暗訪后當面挑明身份,陳鵬翔落荒而逃連摔兩跤。目前,當地公安紀委介入,聯合調查仍在進行。(人民網 6月23日)

在目前中央高壓反腐的態勢下,我們的目光似乎更多地被省部級高官這樣的“大老虎”落馬所吸引,像該報道中村支書這樣的“小蒼蠅”也不該忽略。前有村支書建千平豪華別墅,今有陳鵬翔開色情按摩店,“小鬼們”的神通在各自一方土地上可謂發揮的淋漓盡致。值得反思一下,他們違法違紀的背后是怎麼樣的底氣支撐著他們?

該報道中的記者是通過隱性採訪的方式獲得新聞事實,當記者以顧客身份問道:“不包夜多少錢”時,陳鵬翔回答“一百多塊錢”,並且表示“在這裡我敢保証你”。這句話足以耐人尋味,為什麼一個村支書會有如此自信?是不是隻要村支書點頭,即便是違法亂紀的事也能瞞天過海?進而我們可以深究,村支書開“色情按摩店”搞副業,靠什麼在當地肆無忌憚,逃避得了查處且生意蒸蒸日上?一個“敢”字或許已經表明了很多答案。儼然,村支書在當地已經默認為特權人物,所屬產業也是特權產業。東莞如此龐大的色情業尚能在短短幾天遭受清洗,而村支書的“色情按摩店”卻不管外面風浪再大依然堅挺。村支書的“產業”讓很多人不能動,不敢動?

村支書作為基層干部,不為民做實事卻為自己謀私利,不為民生操心卻為生意忙碌,況且這樣的生意還是違背法律,違背道德的。村支書的身份是什麼?習總書記強調: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如果覺得當干部不合算,可以辭職去經商搞實業。這番振聾發聵的話無疑告誡廣大官員給自己定位很重要,若利用手中權力或者職務便利為一己之私必受到群眾唾棄和黨紀國法的制裁。

村支書官位雖小,但折射的問題卻具有普遍性。自身裁量權過於靈活,對權力界限模糊,是官員膽量變大的制度性原因。唯有從源頭斷絕類似村支書“開色情按摩店”的念想才能讓“轉作風”更好地落到實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