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禽獸老師”猥褻多名女童“忠厚老實”?

蔣萌

2014年05月23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禽獸老師”猥褻多名女童“忠厚老實”?

背景:深圳寶安福永景山實驗學校一名班主任涉嫌把多名女生叫到辦公室,關閉房門看黃片。5月20日傍晚,寶安公安分局發布消息稱,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猥褻兒童已被警方刑拘。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深圳寶安福永景山實驗學校在該涉嫌猥褻事件發生后,校長仍在為學校辯護,稱“李老師平時為人忠厚老實,校方此前並未發現他有什麼異常”,這種態度令人扼腕。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看,既然要防范性侵害,首先就應讓孩子們懂得什麼樣的行為是性侵害。至少他們應該知道,自己身體的哪些部位不能讓別人隨便觸摸,或不能讓異性接觸。而如果學校領導或老師對學生實施了這些觸摸或接觸,學生應學會拒絕並及時告訴家長。打破學生對老師的盲目信任,也是家長的責任。留守兒童在抵抗校園性侵害方面,更顯弱勢,更需要社會的扶助和政府的關愛。

小蔣隨想:每一起校園性侵害案發生后,媒體都會呼吁加強性教育與學生的自我保護,但這樣的呼吁往往隻停留在呼吁,全國范圍的中小學性教育仍然十分落后,教育部門與家長的精力還是都放在考分與升學之上。對學校而言,從不懷疑老師中是否有衣冠禽獸,甚至出了強奸猥褻案,一些校領導還為禽獸老師說好話。對家長而言,也缺少自家孩子可能成為受害目標的警惕性,總覺得“那種事”距離自己很遙遠。這兩種不作為直接導致孩子們缺少性設防,令禽獸老師很容易“得手”。深圳發生校園猥褻案,更說明發達地區的性教育沒比欠發達地區強,大城市的孩子也不比鄉村孩子更具性警惕。性教育光呼吁沒用,踐行才是硬道理。即便學校不踐行,家長也不能不家教。

上訪農婦“被精神病”,賠倆錢就完事?

背景:因上訪“被精神病”132天的河南農婦吳春霞,狀告周口市公安局行政違法。近日,河南省高院對此案做出終審判決,認定公安機關將吳春霞送往河南省精神病院,沒有相應的精神病司法醫學鑒定,屬違法。

華商報發表王聃的觀點:一個充滿象征性的被精神病者勝訴案件,提醒的無疑還是重建杜絕該類事件和事后糾偏的剛性力量。雖然周口公安被河南高院判處違法,河南省精神病醫院和小橋辦事處也被判賠償近15萬元,但這不過仍是財政來買單,在整個案件中並無具體的個人被追責。至少迄今為止,還沒有看到當地表明要追責的明確報道。如果對違法與施加惡行者不追責,那麼無異於對后來違法者的鼓勵。

京華時報發表傅達林的觀點:本案的責任追究遠未結束。例如,究竟是誰授意將吳春霞送進精神病院?沒有領導指令能出現不同部門的“合謀”嗎?公安機關派人沖進法庭搶人的行為難道不需要法律追究?行政拘留造成的人身自由損害怎能不進行國家賠償?這一系列疑問,存在許多不同性質的責任追究,要真正建設法治政府,那麼對這些責任就必須“一個都不能放過”。

小蔣隨想:在農婦“被精神病”的背后,是某些干部的“眼不見為淨”思維。他們將農婦視為“大麻煩”,但他們不從根本上解決農婦的訴求,而是把這個“麻煩”關到精神病院。他們覺得把一個公民“弄”成瘋子,嚴重侵害其人身自由的權利沒啥大不了。法院最終的判決,對違法的執法者以及侵權的權力者個人而言,確實也未傷絲毫皮毛。《精神衛生法》的實施,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被精神病”的發生,但若缺乏對不依法行政者的嚴懲,怕麻煩的權力者未必不會想出“新招”對付上訪群眾。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