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期难就业专业就应被淘汰

2014年10月17日09: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难就业专业就应被淘汰

  近日,教育部公布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表演、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等,北京地区的这些专业榜上有名。在全国范围内,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包括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等15个专业。(10月15日新华网)

  通过教育部公布的近两年难就业专业名单,我们不难发现,难就业专业基本都集中在文科类专业,一些文科类专业,由于对教学硬件条件要求不高,多招学生对学校教学成本的增加并不明显,但收益确实明显的,但多招理工科学生不可避免要增加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两相对比,即使学校知道这些专业难就业,但从自身利益角度考量,各类高校仍然都会大上特上一些普适类文科专业,包括一些职业院校都把如法律、中文、管理、新闻、表演等专业都设置齐全了。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大量学生毕业即失业,也或者只能放弃本专业而选择其他职业。据统计,近四成大学毕业生从事工作与专业无关,初次就业和社会需求不匹配问题突出。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到大学毕业季,各类新闻媒体都会给当年就业形势冠以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桂冠。难就业已成为很多毕业生、家长和社会的隐忧,教育部公布的近两年难就业专业名单意在提醒学校在专业设置上进行合理化调整,造成就业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高校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存在严重错位。此外,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学习也存在与实际脱钩严重的问题,据媒体报道,被调查的60%企业反映,应届大学生到岗工作,学什么专业干什么工作,实际知识应用率不足40%,而且多数学生表现出所学过的知识转化不出来,不能变成自己在岗的实际能力。

  难就业专业的形成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由于缺乏科学的考核机制,本为激励各高校办学自主性,给予专业设置的自由空间,但在经济利益的诱导下,一些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在专业设置上没有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盲目布点、重复设置,让这些专业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成为老大难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应对专业设置进行合理控制,对专业就业率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完善的黄牌警告和红牌淘汰机制,对常年停留在难就业榜单中的专业进行调控,对一些不符合专业要求而设置的专业进行淘汰,才能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让高校专业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