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讓公務員淡定需要給予職業肯定

舒銳

2014年03月26日08:50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公務員淡定需要給予職業肯定

  要讓公務員們淡定起來,不僅需要全社會重新審視公務員群體,不要將其孤立化、妖魔化,而要將其當作一種普通職業,給予應有的職業肯定、價值歸屬

  近日,家住陝西西安城南的公務員李應(化名)送走了來西安度假的老同學楊鑫(化名),李應感覺老同學來的這幾天,自己受了刺激:畢業分別快10年,當年的上鋪同學已是金融界新秀,而下鋪的自己依舊是名普通公務員,自己挖空心思為這位“睡在上鋪的兄弟”准備的人家當年最愛的菠蘿,遭到嫌棄,宴請時也被人家搶著買單,這讓李應很受傷(3月25日《華商報》)。

  攀比之心是人之本性,尤其是看到原以為不如己的同學現如今成了成功人士,而自己則懷才不遇,漸落平凡,公務員李應為此感到很受傷,雖顯矯情但也在情理之中。

  近期以來,在旁人眼中本為強勢的公務員紛紛吐槽,抱怨工資少、待遇低,甚至表達想辭職的想法,並不少見。而在公務員們略顯不淡定的背后,卻有著深層次的社會因素。

  首先,各界對公務員的看法跟不上業已發生的社會大變革。公務員在旁人眼中處於優勢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場經濟並不發達的產物。過去,人們並沒有充足的成功、成才機會,自古華山一條路,學而優則仕是傳統成才之道,甚至到現在仍有父母還片面認為兒女考上公務員是孩子唯一且最好歸宿。

  當社會逐漸走向多元化,公務員群體已經在客觀上失去了一家獨大的優勢,條條道路通成功,而大多數靠自己能力入職的公務員,本身確實有著一直優秀的心理優勢,面對如此理想和現實的落差,他們難以淡定。

  其次,當下多數人對成功的界定略顯庸俗化、物質化。不得不說,人們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准,往往不是其為社會作出了多大貢獻,而是他擁有了多少物質財富。必須指出,那些人能獲高薪,只是對其能力的另一種評價,同時,並不是每個公務員投身市場,都能獲得如此高薪,並且各方目光焦點都停留在所謂成功者身上,而少有關注那些離職后混得不如自己的人。

  還須考慮的是,如果大家都紛紛離職,就打破了原有人才市場的供求關系,原來的高薪者能否繼續獲得高薪也是未知數。從這個角度看,公務員放棄了獲得高薪的機會,卻得到了一份較為穩定的工作,如何取舍本是冷暖自知的事情。

  最后,在理想的制度結構中,公務員本該獲得一份並不可觀,但也不寒磣的收入,他們更需要得到人們的尊重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可是,現狀是由於部分害群之馬的不端行為,使得公務員群體被社會輿論所妖魔化,這在短期內難以改變。很多人習慣性地把公務員等同於貪腐者,把公務員工作等同於一份報紙一杯茶。很大程度上,當下公務員正在為個別同行的不良行為埋單。而放棄對理想的追求、得過且過,遠比重新拾起那份公職人員的責任、榮譽來得容易。

  可見,要讓公務員們淡定起來,不僅需要全社會重新審視公務員群體,不要將其孤立化、妖魔化,而要將其當作一種普通職業,給予應有的職業肯定、價值歸屬,還需要公務員們完成對自身的重新定位。既然不准備辭職,那就少些矯情,通過踏踏實實工作來展現自身價值,實現自我完善。“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或許來自傳統文化的精神力量值得每位公務員共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