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市領導一律“不再配秘書”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

倪黃村

2014年03月20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曲阜市出台新規:所有市級領導干部一律取消秘書配備,其事務性活動由各辦公室統一協調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書記、市長在內的10位市級領導秘書配備取消。同時,曲阜市要求,領導外出不得講求排場,讓輕車簡從成為常態。(3月20日《齊魯晚報》)

市級官員不再配秘書,山東曲阜市委、市政府的這種“不講排場”,老百姓拍手叫好﹔不過,在此,筆者覺得,“不再配秘書”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曲阜方面還要進一步的“改進工作作風”。同時期待這一舉措能在全國推廣,這不僅能精簡冗員節約財政,還能減少秘書拉著領導腐敗的事件發生,同時也讓百姓感覺領導干部少了“官僚氣”,或許真就換來官場一個清明的風氣。

了解官場“行情”的人都知道,此處的“不再配秘書”,嚴格地說是““不再配專職秘書”,也即不再有專人來為領導干部“提包端水”,甚至於“做家務活”,這似乎有些“去官僚主義”﹔不過,這種“去官僚主義”,所去的只是“皮毛”,只是“面子”,如果較真起來,對於有些領導干部來說,克服官僚主義,應該說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因為,當下,大凡地縣兩級黨委、政府“兩辦”,有的叫“秘書科”,有的“信息調研科”,不論叫什麼名稱,反正有那麼一套班子,專門為領導干部從事文字秘書工作,其中還包括“出門“提包端水”,基本上是“一對一”而服務於領導干部的﹔換言之,“不再專職秘書”,但大致“一對一”的格局仍在,這就是報道裡所說的——“其事務性活動由各辦公室統一協調安排”。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山東曲阜市委、市政府如果真正是下決心克服官僚主義,起碼應做到“少而多”。

具體說來,淺層次的,應該是“少些文山,少些會海”,會議與文件,要有目標管理,絕對值同比應該有所減少,對此,要有“數據說話”﹔而深層次的,更應“少些和尚少些廟”,減少了“10名秘書”,機關的人員編制就應該相應地“減少10 名”,財政的“人頭費”也應該隨之減少,這才是“裁縫打架——真干”。反觀之,因為有了“減少”,會倒逼著領導干部“多動腦,多動手”,且“多跑基層,多辦實事”,最終還是要看當地是不是“經濟繁榮了,社會進步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