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作風必先強黨性,做焦裕祿式好干部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3月20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抓作風必先強黨性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號召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以強化黨性修養帶動作風建設,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這為我們搞好教育實踐活動、淨化黨風政風樹立了標杆。

  黨員姓黨,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抓作風必先強黨性。焦裕祿同志之所以能在群眾心中鑄就永遠的豐碑,就在於他始終不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黨性宗旨,始終以一名共產黨員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道德情操對待事業、帶動群眾。“本立而道生”,堅定的信仰、堅強的黨性,是焦裕祿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力量源泉。

  今天,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日益復雜,各級干部面對的考驗層出不窮,加強黨性修養,更顯得迫切而重要。黨性從來都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加強黨性修養體現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性修養提出的四點要求,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公私分明見境界,就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則辦,特別是當個人感情同黨性原則、私人關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觸時,必須毫不猶豫站穩黨性立場,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學習思考養心性,就是要下決心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求真務實明宗旨,就是要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嫉惡如仇揚正氣,就是要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

  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正在深入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也是對黨性的一次大檢驗、大鍛煉。要讓教育實踐活動落地有聲,就必須見物見人,既解決實際問題,又提高黨員、干部素質和能力。黨性強則作風正,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更應把黨性修養放到突出位置,防止用興辦實事代替解決黨員、干部作風問題,隻注重解決作風問題而忽視提高群眾工作能力的傾向。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性修養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或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時刻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努力向焦裕祿等好干部看齊,在學思踐悟中磨礪黨性,我們就能永葆蓬勃朝氣、浩然正氣。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0日 01 版)

評論: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