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焦裕祿精神為標杆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3月19日03: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嬌》詞,寫盡黨的好干部焦裕祿的為民情懷與英雄本色,也道出了無數人心中優秀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與精神風貌。

  “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感懷焦裕祿事跡對一代共產黨人的成長影響,深刻闡述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語重心長地勉勵黨員干部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為各級干部忠實履行職責提供了行動標杆,為弘揚為民務實清廉作風指明了前進方向。

  “三害”不再,蘭考早已難覓當年災害肆虐蹤跡﹔“焦桐”成蔭,仿佛無語訴說當年感人故事。焦裕祿雖然在蘭考僅工作470多天,但在群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在黨員干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他的事跡之所以歷經歲月風雨永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半個世紀仍然歷久彌新,就是因為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從牛玉儒到楊善洲,無數優秀共產黨人正是以焦裕祿為榜樣,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最高追求,不斷豐富著黨的精神寶庫,燭照更多的干部奮然前行。

  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道德情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的焦裕祿精神,其實質是始終與群眾心連心、與人民保持血肉聯系的宗旨意識。這與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高度契合。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我們今天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就是為了進一步增強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在這個過程中,強調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為的是促進各級干部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為民情懷,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理念,付諸改革建設的偉大實踐,為增進人民福祉而艱苦奮斗、無私奉獻。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各級黨委都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當以焦裕祿精神為標杆,捫心自問當官是為了什麼?能為百姓做些什麼?能為后人留下些什麼?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見賢思齊,反復鏡鑒,常修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強素質能力、改善作風形象,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9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