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給公務員加薪是個技術活兒

楊紹功

2014年03月11日09: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給公務員加薪是個技術活兒

  漲工資本該是件“點贊率”很高的事兒,但如果對象是公務員,人們的爭論就多了。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有代表委員呼吁應該給基層公務員漲工資,人社部負責人也表示准備給公務員漲工資,但老百姓的議論聲卻不少。既要尊重民意,又要尊重現實,漲工資是個技術活兒,恐怕還需要更多精細的制度安排。

  老百姓對給公務員漲工資有爭論,原因不少——某些公務員有灰色收入,根本不靠工資生活﹔某些公務員可以沾“三公”消費的光﹔還有一些公務員未能真正履行服務人民的職責。盡管工資不高、恪盡職守的基層公務員佔多數,但對害群之馬的不滿,讓老百姓對給公務員加薪這事兒頗感糾結。

  群眾的反對聲,針對的是“老虎”和“蒼蠅”,卻讓一些身處偏遠地區、冷門崗位的基層公務員“躺著中槍”。據了解,不少基層公務員工資2006年以來就沒調整過,不少基層公務員吐槽說,他們工作苦,條件差,上升空間有限,付出和收入完全不成正比。

  給公務員漲工資確實是個技術活兒。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也說,這次漲工資要照顧邊遠地區、向基層傾斜、縮小地區間差距。但這些目標的實現殊為不易,是不是先要拿出一個大家能看得見、經得起晒的具體安排來?

  除了能看得見的漲工資安排,能爭取老百姓理解的辦法還有“晒工資”。可考慮把公務員的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都拿出來晒晒,當然這也要符合有關法律法規。此外,要真給公務員漲工資,還得想辦法把“老虎”和“蒼蠅”趕跑。

  給公務員漲工資是個技術活兒,關鍵得多聽聽老百姓的意見,要漲得有根有據,讓大家心服口服。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