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最聲音:建議公務員漲薪遭萬人罵,誰警醒?

2014年03月05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180萬元年薪招不到院士,誰飢渴?

最聲音:“貴州大學開出了每引進一個長江學者,給予120萬元年津貼,一個院士給予180萬元的優厚條件,還提供科研平台和經費,但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裡,都沒有一個人報名”——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大學校長鄭強稱“西部對高端人才很飢渴”。

小蔣說:年薪180萬元都招不到院士,可見院士的“含金量”有多高。在名利雙收的巨大誘惑下,不難理解院士評選為何存在爭斗與貓膩。此外,學術水平不等於覺悟水平,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已有多年,但高端人才依然喜歡待在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大城市。個人的確有選擇自由,但這與獻身精神完全相悖嗎?何況,每年還給180萬元呢。

建議公務員漲薪遭萬人罵,誰警醒?

最聲音:“我不怪那些網友。他們罵醒了我,讓我意識到,現在群眾和公務員這個群體之間的對立情緒有多嚴重。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公眾形象了。”——全國政協委員何香久建議給公務員漲薪被網友罵之后,談“網民對公務員成見大”。

小蔣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公務員形象不是被哪個人“抹黑”,而是由太多“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合力搞糟。再加上某些干部吃拿卡要甚至權力腐敗,“臭魚們”攪起的齷齪漣漪影響深遠……扭轉干部隊伍形象,不僅需要八項規定這種黨內整頓,更離不開將權力關進籠子的民主監督。隻有回歸公仆本色,公務員形象才會清新。

轉基因食品究竟有無害,誰明白?

最聲音:“轉基因問題,大家至少要當個明白人,不能讓我們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要求“非法種植轉基因數據應公開”。

小蔣說:現在,沒有人能証明轉基因食品百分之百安全,也沒有人能証明轉基因食品百分之百有害。轉基因的安全性在國際范圍內“存疑”,是挺轉基因與倒轉基因兩派爭執不下的根源。所以,目前我們能做的隻有兩件事。其一,嚴格控制轉基因作物的種植,對中資與外資種子公司進行更嚴格的監管。其二,對含有轉基因成分的食品必須明確標識,把選擇權交給消費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