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精簡公務員隊伍勢在必行

羅涵

2014年03月05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精簡公務員隊伍勢在必行

  先看兩則今年兩會的新聞。

  其一,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議案認為,地震局去年預算支出40.86億元,加上市縣級的預算,金額難以想象。地震局負責監測預報地震,卻又稱地震無法預報,既然地震不能預報,救災又是民政的事兒,花費大量財政資金卻未履行好職責,每年養大批閑人,不如撤銷地震局。其二,全國政協委員李志軍日前表示,中國的基層公務員工資比較低,但公務員漲工資的前提是首先應該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使得公務員隊伍能夠縮減,在不增加國家財政負擔的前提之下,再來考慮提高公務員的工資待遇。

  這兩則極具爭議性的新聞,把公務員問題推到了兩會的風口浪尖上。該不該撤銷地震局,看起來似乎是科技層面的問題,但作為一個非科技工作者,朱列玉代表議案的底氣,卻聚焦在對地震局身背公職卻未能履好職的批評。說到底,與其說朱列玉代表是在批評地震局無用,倒不如說他在質疑不稱職機構的存在合理性。而李志軍委員則說得更明白,“公務員隊伍中有很多人很忙,但也有人浮於事的,這是很明顯擺在那裡的,所以不能簡單用漲工資解決問題”。的確,權益和職責對等,不解決人浮於事的問題,簡單地靠多拿納稅人的錢來彌補,於理不合。

  過去一年多來,隨著八項規定的出台和反“四風”的不斷推進,關於公務員的生存狀態,已然形成了兩個對立的輿論場。一方面,“公務員不好當”“官員難當”成為常態,公眾頗受鼓舞,希冀繼續推進﹔另一方面,部分基層公務員感覺“太委屈”,工資少責任重沒福利,還常常被公眾誤解甚至污名化。

  要化解當前這種對立的輿論場,讓類似“撤銷地震局”這樣的尷尬議案不再出現,讓給公務員加薪的反對聲不再出現,唯有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機構改革,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嚴格績效管理,突出責任落實,確保權責一致,切實解決辦事效率低下,人浮於事的問題。隨著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日益體現,“精兵簡政”是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可行之舉和必然之舉。

  去年夏天,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的一席話引來了許多人士的共鳴:“我認為把公務員的數量壓縮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工作也還是能做好的。當然,留下來的應是有能力的人,可以把大家的工資提高一點,工作安排得更合理一點。”公務員到底多少合適,這是一個技術性的問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和摸索,但是精簡機構,提高行政治理能力和活力,對當下時局政局而言,應是毋庸置疑。

  70多年前,黨外人士、時任陝甘寧邊區政府副主席的李鼎銘等11人提出“精兵簡政”,激發了陝甘寧根據地的潛力和活力。如今我們適逢全面深化改革、踐行群眾路線推進作風建設的偉大時代,“精兵簡政”這一呼聲同樣可以有,而且應該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