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给公务员加薪是个技术活儿

杨绍功

2014年03月11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公务员加薪是个技术活儿

  涨工资本该是件“点赞率”很高的事儿,但如果对象是公务员,人们的争论就多了。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呼吁应该给基层公务员涨工资,人社部负责人也表示准备给公务员涨工资,但老百姓的议论声却不少。既要尊重民意,又要尊重现实,涨工资是个技术活儿,恐怕还需要更多精细的制度安排。

  老百姓对给公务员涨工资有争论,原因不少——某些公务员有灰色收入,根本不靠工资生活;某些公务员可以沾“三公”消费的光;还有一些公务员未能真正履行服务人民的职责。尽管工资不高、恪尽职守的基层公务员占多数,但对害群之马的不满,让老百姓对给公务员加薪这事儿颇感纠结。

  群众的反对声,针对的是“老虎”和“苍蝇”,却让一些身处偏远地区、冷门岗位的基层公务员“躺着中枪”。据了解,不少基层公务员工资2006年以来就没调整过,不少基层公务员吐槽说,他们工作苦,条件差,上升空间有限,付出和收入完全不成正比。

  给公务员涨工资确实是个技术活儿。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也说,这次涨工资要照顾边远地区、向基层倾斜、缩小地区间差距。但这些目标的实现殊为不易,是不是先要拿出一个大家能看得见、经得起晒的具体安排来?

  除了能看得见的涨工资安排,能争取老百姓理解的办法还有“晒工资”。可考虑把公务员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都拿出来晒晒,当然这也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此外,要真给公务员涨工资,还得想办法把“老虎”和“苍蝇”赶跑。

  给公务员涨工资是个技术活儿,关键得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要涨得有根有据,让大家心服口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