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用“權力清單”約束那隻過長的手

楊志勇

2014年02月25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權力清單”約束那隻過長的手

  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對目前仍保留的審批事項,要公布目錄清單,聽取基層和群眾意見。清單以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更不得違規新設審批事項。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

  廉政建設要形成長效機制,就必然要管住政府的手。時下的重點是簡政放權。客觀而言,現實中,我們政府與市場的界限不是特別清晰。不同時期不同國家的政府活動范圍不同,留下了政府活動的模糊空間,但這並不意味著政府可以為所欲為。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活動仍有規律可循。市場能做的就應該交給市場,隻有市場不能做且政府能做得更好的,才能由政府做。這是資源配置中市場決定性作用發揮的內在要求。

  簡政放權要求全面盤點政府權力清單。干預微觀經濟運行,影響市場平等競爭環境形成的政府權力應盡可能予以剝奪。公布清單是制度建設過程,也是政府信息的有效公開的要求。借此,政府活動容易置於社會監督之下。

  因為,市場活力的形成並不需要政府代勞太多。相反,隻要政府真正做到簡政放權,市場就可能真正激活起來。電動汽車行業的發展就是一例。一度,電動汽車曾被業界視為中國汽車業可以實現“彎道超車”,趕上甚至超過發達國家的領域。於是乎,政府在電動汽車行業的投入不可謂不多。可是,結果並不如意。縱然各級政府投入巨額補貼,但中國電動汽車行業需做的事仍有很多,與世界電動汽車行業的差距依舊巨大。可見,僅靠財政補貼,培育不起來新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需要強調的是,有效的政府需要少管事,但是,“少管”不等於“不管”。在給出“負面清單”的同時,政府該做什麼也應該通過立法的方式予以確定,否則國家治理就會留下空白。時代在變化,國家治理也必然是動態的過程。在法治國家的框架內,簡政放權,形成規范的政府與市場關系,是國家治理上層次的必然要求。

  從更宏觀的視角看,檢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標准很多。具體到現實中,什麼時候企業不會想到要宴請官員,不會圍著政府官員轉,那就是國家治理能力大大改善的重要標志之一。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