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开“权力清单”实现透明政务

2014年10月23日14: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开“权力清单”实现透明政务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当日发布消息,这个区2014年版行政权力目录,已开始分批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和杨浦区机构编制网上线公开。杨浦成为上海全市首个“晒”出政府行政权力目录的区县。(新华网10月22日)

  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公民对政府权力及其运作“洞若观火”应是一种常态。依法行政的前提就是权力运行的公开,如果权力不透明反而要隐秘起来,依法行政自然无从谈起。在法治框架下,公权力和私权利的行使都要以法律为依据。由于政府权力具有强制性,且大多直接涉及公民的实际利益,如果不加以严格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行使的结果,很容易造成公民权利的受损、流失。

  通过晒“清单”可以让百姓清楚的知道政府部门需要给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对于百姓办事零障碍来说会有更大的好处。不仅有效压缩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腐败空间,而且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同时也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公布“权力清单”,既有利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外在形式依照“清单”监督官员的权力,也有利于官员依照“清单”内在地约束自己的权力,使官员首先弄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权力,自己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的应当通过什么样的程序去做,从而避免权力缺位、权力越位和胡乱作为现象。

  笔者认为,以“权力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只是确保权力正确有效行使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看领导执行得如何,权力用来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开“权力清单”,有助于权力运行的阳光化。一张权利清单无异于一针“清醒剂”,时刻提醒领导干部,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应当敬畏权利,权力应当为权利服务。

  作者:万君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