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清理官員違規兼職 不能“割韭菜”

李光金

2014年02月24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理官員違規兼職 不能“割韭菜”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湖南省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將整肅違規進人和清理機構編制亂象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規范省直部門違規在社會組織兼職的廳級干部976人。

  近年來,一些官員違規兼職屢見報端,官員在企業當家,就會把權力當生意做,他們利用審批、審計、撥款等便利,並借機大肆撈取錢財。這種公司不但會成為一些官員以權謀私的“白手套”,也會對正常的市場秩序產生干擾。

  正是基於將權力關進籠子,維護市場秩序的需要,我國公務員法對官員兼職做出了明確規定。其中,第五十三條關於公務員禁止行為中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同時,中組部也多次下發文件,開展專項清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在2004年,全國共有8000余名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干部辭去或被免去所兼職務。隻湖南一省違規的廳級干部就近千人,如果放寬至處級、科級、普通公務員,再放寬至全國各個省份,統計出來的數據會有多大呢?

  湖南的清理行動,再次証明官員違規兼職如百足之虫,仍在如韭菜般野蠻生長。給違規兼職洗澡治病,需要在立法、發文之外下工夫,首先,應借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之機,再開展一次專項清理,摸清整體情況﹔其次,應加大對違規者的處罰,特別是“頂風作案”的,不但要收繳違規所得,還要依法依紀處分﹔再次,應該拓寬監督途徑,放開舉報渠道,讓公眾廣泛參與。此外,應細化關於官員兼職的相關條文,並擴充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在處理違規兼職官員方面的權限。

  (李光金)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