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城建“豪可敵國”或有隱憂

郭之純

2014年02月20日09:36    來源:石家庄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城建“豪可敵國”或有隱憂

  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披露,未來5年該市的城市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產開發投資累計將達2萬億人民幣。僅此一座城市在基礎設施上的支出便與英國全國相仿。中國約有10個城市每年城建投資都在千億規模,個個堪稱“豪可敵國”。(2月19日《第一財經日報》)

  一座城市的建設便“豪可敵國”,乍看起來是件好事——這表明中國的一些城市將很快成為世界級城市。這種“超越發達國家”城市建設水平,是不是可以看作中國現代化的成績單?仔細分析,卻感覺沒有這麼簡單。

  如此龐大的投資規模,並不是隨著經濟發展而水到渠成的結果,相反卻有揠苗助長、急於求成之嫌。比如武漢,2013年完成基礎設施投資1301.14億元,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1905.60億元﹔2014年武漢城建總投資將超1500億元,房地產開發投資預計突破2000億元。這也正是唐良智市長稱未來五年城建投資2萬億元的依據。但是,首先這些投資是以武漢成為“中國負債最高城市”為代價的,其次房地產投資又佔了其中的大頭兒。權衡這種情形與投資結構對未來正反兩方面的影響,難免令人擔憂。

  經驗表明,負債過高的城市為了還債,城市管理將越來越傾向於“公司化”模式,某些公共服務或從無償到有償、從低價到高價,譬如水、電、暖等的漲價,各種稅負的增加等。 躍進式的城建進程,既會影響城市生活秩序,也會提高人們的生活成本﹔另外,集中的大工程、大投入往往還伴隨著被某些管理者借機尋租的風險。

  而在城建中房地產投資成為最重要的構成,更是明顯的弊大於利。與制造業、旅游業等開放型的產業相比,房地產業發展對經濟增長並無什麼普惠性,只是少數人賺大錢、從業者掙工資罷了,大多數人卻將因房價的攀升而使生活受到負面影響。也就是說,以房地產繁榮為主要內容的經濟增長,從整體上看往往得不償失,是一種“虛胖”,甚至可稱是飲鴆止渴。

  至此,頭腦中不免閃現出那個已經出現了十年的警告:“謹防房地產業要挾整個中國經濟!”一座城市5年城建投資2萬億,其中房地產又是大頭兒,這能不能看作是被房地產所綁架所要挾了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