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高校領導的辦公室應該歸於純粹

王石川

2014年01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網帖稱遼寧大學黨委書記辦公室有三處、總面積達500平方米,裝修豪華,有床有衛浴,辦公室面積及配車都涉嫌超標。1月3日,遼寧大學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黨委書記辦公室隻有一處,在蒲河新校區,具體面積沒有測量,應該不到100平方米,只是做了滿足辦公需要的基本裝修。”遼寧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遼寧大學黨委書記辦公用房、用車應參照黨政機關標准執行,正廳局級辦公用房標准為24平方米/人。

蹊蹺的是,當記者要求進入遼大書記辦公室實地察看,被“書記不在家”為由婉拒。如果坦蕩,何必拒絕?即便果如遼大所稱的100平方米,亦明顯超標,根據按照1999年國家頒布《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其中規定省自治區直屬機關、省直部門正廳局級:每人使用面積24平方米,副廳局級18平方米。2009年又做出修訂后,此標准未改變。遼大黨委書記對應的級別是正廳級,其辦公室面積不能超過24平方米。

近日,遼寧省屬高校中,遼寧醫學院和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等學校,都在網站上宣布,正在按中辦、國辦和遼寧省的通知,規范學校領導的辦公面積。自查自糾,既是執行中央要求、響應遼寧省要求的需要,也是割舍奢靡享樂之風的自覺。其實,去年7月23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就明確要求,“即日起,各級黨政機關須按照原國家計委1999年發布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比對’辦公用房規模,如超標,須騰退,並於9月30日之前,上報騰退結果。”從去年9月30日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三個多月,該騰退的早就騰退了,何需拖到今日?

一些辦公室面積超標的高校領導似乎置若罔聞,並沒有騰退之意。有人辯解,高校不是黨政機關,無需遵循《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比如遼大相關負責人就認為,對於國家規定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用車規定,“我們並不確定是否應參照黨政機關相關規定”。這顯然經不起推敲,據遼寧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遼寧大學黨委書記屬省管干部,辦公用房、用車應該參照黨政機關標准執行。簡言之,高校領導斷無規避中央規定的權利,既然是省屬干部或部屬干部,就應該參照黨政機關的標准執行,不能尋找蒼白的借口。

目前,遼寧醫學院和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等學校已在整改,其他學校呢?整改,應該主動進行,而不能被舉報或者媒體報道之后才恍然大悟,忙不迭地做給公眾看,更不能媒體監督了仍然無動於衷,尋找一些缺乏說服力的理由。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無論辦公室面積超標還是座駕超標,說白了都是享樂主義在作祟。比如一些高校領導的辦公室除了辦公區,還有休息區,甚至洗浴區,一應俱全,這是把辦公室當成了豪華套房,還是把豪華套房搬進了辦公室?高校領導的辦公室應該歸於純粹、簡單,棄絕豪華裝飾,壓縮辦公面積,使其真正還原為辦公的地方。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