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為中央巡視組在江西尋“老虎”支三招

孤鬆

2013年07月23日13: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透露,由於問題太多,中央巡視組“現在要延長至兩個半月,如果問題比較嚴重,時間還有可能會繼續延長”。先前,王鴻舉曾宣布,第八巡視組在江西省工作時間為兩個月左右。一位已經退居二線的官員對《中國經濟周刊》說:“不查出‘大老虎’不足以形成威懾。更重要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上面的領導風氣不正,下面的基層干部心思也不會放在干實事上。”(《中國經濟周刊》7月23日)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反腐倡廉建設問題。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這番言論,極大地提振了民心。

此后,中央巡視組十路大軍開赴各地、各單位,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而最近一段時間,落馬貪官、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在“雙規”前以及“獄中”持續實名舉報官員,在網上也引起了高度關注。今天又見報道中央巡視組在江西找“老虎”。如此說來,這個夏天,不止江西上下各界屏息凝神,全國網友都在觀望:江西是否有“老虎”出現?

“江西是個好地方,好呀麼好地方,山清水秀似畫廊。龍虎山道教最神奇,三清山仙境不尋常,龜峰絕境世無雙,請你抽空來走一趟……”,這不,中央巡視組一去江西都“流連忘返”了。據報道,由王鴻舉帶隊的中央第八巡視組5月27日進駐江西,原定在江西工作時間為兩個月左右,由於問題太多,中央巡視組“現在要延長至兩個半月,如果問題比較嚴重,時間還有可能會繼續延長”。而中央巡視組進入江西約一個星期后,就收到“見面禮”:江西省紀委宣布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許潤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組織調查的消息。這些似乎都表明,江西確實存在足夠讓中央巡視組重視的領導干部違紀違法的問題。

鑒於中央巡視組正在江西雷厲風行地明察暗訪,張開“順風耳”,擦亮“千裡眼”,“下沉一級”了解情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說不定就真能挖出一些潛藏的“老虎”,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再建新功,也對腐敗分子形成更大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在此,筆者也向中央巡視組提供一些反腐正能量,為他們更好地挖掘反腐線索略盡綿薄之力。

一、順藤摸瓜,從已經被查處的貪腐官員的檢舉揭發查貪腐線索。據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曾頁九今年1月25日表示,五年來,江西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2708件、瀆職侵權重特大案件367件,查辦縣處級以上官員306人,其中廳級官員20人。包括江西省交通廳原廳長蒲日新,江西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等高級官員。此外還有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犯受賄罪被查處。在這些被查處的官員中,他們有沒有舉報?對舉報的線索、証據以及涉及到的更高級別官員有沒有人去追查?比如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在“雙規”前以及“獄中”持續的實名舉報,比如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原縣委書記胡健勇在獄中的舉報。據說中央巡視組已經在關注胡健勇在獄中的舉報,這是個好現象,因為這些落馬貪腐官員所接觸或所舉報的,絕對不會是“小蒼蠅”,很可能會是一些“老虎”。中央巡視組絕不會放過一隻還在荼毒人民的“蒼蠅”,更不會放過一些位高權重還穿著隱形翅膀的“老虎”。

二、直搗黃龍,堅決查處領導干部用人違規、濫權瀆職問題。在各種腐敗現象中,選人用人腐敗是最大的一種腐敗。從已被查處的“老虎”腐敗案中可見,以權謀私、買官賣官、拉票賄選、違規提拔干部等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比較常見,這在江西政壇上也不可能完全杜絕。事實上,2010年中央公布的12起違規用人典型案例,其中就有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委違規提拔調整干部案。中央巡視組如果從用人違規問題上下手,豈不事半功倍,更容易尋找到深藏在山中的“老虎”。

三、痛打七寸,從最近幾年上馬的大項目大工程等建設領域下手。江西雖然仍屬於欠發達地區,但不可否認,最近幾年江西的經濟發展相對較快,房地產建設等大項目大工程上馬較多。事實告訴人們,但凡大項目大工程上馬,極有可能是貪腐的高發地,而這背后都有相當重量的領導拍板,甚至大搞潛規則,安插領導夫人、子女親屬等從中牟利,實現看似毫無蹤跡可查的權力變現。被稱為“江西第一大貪”的江西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其貪腐“秘訣”就有三點“插手工程,樹絕對權威,搞潛規則”。而據江西檢察機關透露,在工程建設領域,有的企業甚至將工程總造價的5%至10%作為行賄資金列入支出預算,從招投標直至工程款支付,行賄幾乎成了業內潛規則。因此,中央巡視組一方面抽查核實官員本人及其申報的配偶、子女名下的財產信息。一方面抓住江西各地的大項目追查下去,並積極歡迎企業主、市民提供舉報線索,必然省時省力,甚至可以把各種纏根錯節的腐敗線索捋個清清楚楚。

雖然中央巡視組的職責主要是發現問題和報告問題,一般不直接處理問題。但中央巡視組主要是查找被巡視地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的相關違法違紀問題,因此廣大民眾對中央巡視組在江西打“老虎”也寄予厚望,因為中央巡視組一旦發現“老虎”的蹤跡,便會直接向中央匯報。問題一旦被查實,“打虎”就不遠了。

期盼中央巡視組的巡視工作能夠成為反腐的另一個利器,能在江西找到“老虎”,並挖掘出更多的腐敗分子,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也希望中央巡視組的巡視,能幫助江西實現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