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官员财产公示”拷问“摸不着石头咋办”?

蒋萌

2014年03月11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官员财产公示”拷问“摸不着石头咋办”?

最声音:“有些事情,恐怕上不改下改,未必行得通。包括财产公示,(广州)南沙新区搞了试点,处以上干部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下一步怎么搞,希望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个说法,统一来搞。”——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长陈建华呼吁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小蒋说:过去多年的改革,我们遵循的原则是“摸着石头过河”,局部试点往往是在深一脚浅一脚地“试水”。一些尝试由于不具有统观性与坚决的态度,有可能在试试之后就不了了之。如今,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已经摸不着石头,也不能再绕道走。此时,既需要制定审慎的、全局性的渡河方案,又需要不惜代价啃硬骨头的果敢坚韧。唯有“顶层设计”才具有上述能力与执行力。

“博士贪官”频落马,假学历与真龌龊

最声音:“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官员博士”。

小蒋说:无钱无势的百姓想混个博士帽戴戴可能吗?能混高学历的主儿,能搞到“假的真学历”的人,都是达官贵人。这其实反衬了,一些高校既媚权又爱钱、毫无学术与道德底线。那些在学历上造假、欺骗组织的干部,也有可能在其他方面搞猫腻,假学历与真龌龊一脉相承。

“权钱罪犯”早出狱,公开能否揭暗箱?

最声音:“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执行时,出现了不少提前用钱买刑,用钱捞人,用权捞人的现象。”“法院都判了10年,可能普通老百姓在监狱要坐10年牢,那么可能一个官员通过假立功假悔改,五年半、四年就出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谈监狱腐败。

小蒋说:监狱内的执法同样需要公开,只有公开才能引入监督、倒逼公正。针对“提钱出狱”等猫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报告时要求,对减刑、假释案件实行开庭审理。但人们对司法公开仍有疑问——庭审现场直播、裁判文书上网是否会有选择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多年,一些机关信息还玩“躲猫猫”就是反例。

 

最声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